蓝天救援队20万志愿者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中青在线2018-03-02 14:05:00显示图片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志愿者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股正能量。”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说,这种正能量的汇聚,就是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并且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无论是台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还是火灾等事故,都在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范围。他们的队伍在全国拥有418支,志愿者达20万人;他们的队员不仅遍及全国,还拥有尼泊尔、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斯里兰卡5支国际蓝天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救援现场作业。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了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救援现场作业。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自2007年成立以来,蓝天救援队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了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

  2008年的汶川地震,蓝天救援队协助灾区转运50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解决了30多万人的临时住宿问题,搜救孤村10余个,开辟空中紧急救援通道。

  2010年的玉树地震,蓝天救援队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伍,成功搜救生还者12人、救治受灾群众1165人。

  2015年的尼泊尔地震,一共31个国家派出了76支国际救援队,共找到了178具遇难者遗体;其中,蓝天救援队找到了24具。

  这样紧急救援的事例有很多,无论是重大灾难,还是小到寻找丢失老人,只要拨打蓝天救援队电话,志愿者们都义无反顾前往救援。据统计,全国418支品牌授权队每年各种大中小型救援超过5600余起。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救援现场。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了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救援现场。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2017年3月1日上午8时,云南境内,一辆微型车在文山市大兴寨村路段发生翻车事故,车辆滚下陡坡后坠入一个深不可测的天坑,车上还有两名乘客,生死未卜。事故发生的天坑直径有30多米,周围树木茂密,杂草丛生,放眼望去无法一览全貌,不知深浅。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实施营救,可因地理环境特殊,搜救困难重重,如缺氧、能见度低、深不可测等原因,导致救援工作一度中断。

  3月3日早,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指令后立即启动救援。云南、江西、广西、湖北、贵州……来自5个省市的6支队伍,共计41人先后前往事发现场,不顾夜以继日地奔波,立马开展救援行动。

  天坑内情况复杂,当队员下降到洞内40米处时,沙石、尘土纷纷滑落。由于洞壁光滑,无落脚之地,可队员们不顾体力的不足,历尽艰辛成功地设置人工锚点,慢慢地艰难推进。至此,救援实施已过14个小时。终于在4日下午4点26分,洞内传来即将降到洞底的消息,这个350多米深的天坑至此被攻破,救援速度迅速推进。然而,现场事故车辆已经摔成饼状,两名乘客不幸遇难。当晚,天坑内的救援队员连夜整理遇难者遗体和遗物,次日早上相继升坑完毕。

  此次云南的救援行动,从启动到结束,历经55个小时;来自5个省市的41名队员,持续作业连夜救援,从未休息;下入天坑的队友,连续在低温环境下,不眠不休作业时长达30小时;在后方,蓝天救援指挥中心为此事24小时值守的队员竟达49名……

  自强不息公益梦,厚德载物志愿情。那一抹抹蓝色的身影,坚守在事发现场每个需要提醒的角落;那一抹抹蓝色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固定的地方;那一抹抹蓝色的身影,带给了现场群众信息和希望。蓝天救援队,为每一个身处险境的生命而努力,他们不仅拥有热情的志愿者精神,还有着专业的救援技能。

  “雷锋精神和蓝天精神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帮助别人,都是发自善意地去帮助别人,”张勇说,这个时代不缺雷锋,不同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汇集在一起,就能发挥强大的正能量。

  蓝天救援队救援案例选登

  国际救援:

  斯里兰卡救援

  2017年5月斯里兰卡洪水灾害,蓝天救援队出动队员15人,工作两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期间先后与斯里兰卡总统、总参谋长、文化部长见面交流。

  菲律宾救援

  2013年11月8日,台风“海燕C”袭击菲律宾,贸易港塔克洛班市一夜间变成“死亡之城”。11月20日,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的一部分,负责遗体搜索、疫情排查、物资的发放及破损房屋的临时修复等工作。这是中国大陆90年来首次派出民间组织参与国际救援。

  缅甸丛林救援

  2013年9月,中国蓝天救援队派出专业山野搜救队员前往缅甸克钦邦参与搜救缅甸大学登山队失踪队员行动。缅甸大学登山队6名队员在缅甸克钦邦境内攀登卡喀博雅兹山(海拔5881米) 过程中失联。

  尼泊尔地震救援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蓝天救援派出85名有丰富经验的队员参加救援。一共挖掘并处理遗体24具,排查倒塌房屋300余处,破拆60余处,发放物资近8吨,防疫消杀覆盖20000余人次、24万余平方米,医疗巡诊2320人次,5架无人机总计飞行200余小时,接受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委派,完成1300余公里的信息排查任务,在巴德岗设立了两台大型净水设备,为灾区6000余名居民提供了健康的饮用水源。

  国内救援

  汶川地震救援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抗震救援中,蓝天救援出色的发挥了组织和协调能力,帮助灾区转运救灾物资5000 万元、解决了30 多万人的临时住宿问题、搜救孤村10 余个村子、开避空中紧急救援通道;在震后为灾民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在过冬前为灾区组织捐赠1.16 万条棉被。获得四川抗震救灾模范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玉树地震救援

  2010年4月14日的玉树地震救援中,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伍。为挽救生命搭建通道,成功搜救生还者12人、救治受灾群众1165 人、转运骨折等伤员25 人;配合国家救援队巡诊9天90车次;转运救灾物资5000万元,协助政府发放药品、搭建救灾帐篷;为灾区架设了第一个通讯中继站,为救灾做好通讯保障工作;为灾区学校募集物资等。

  雅安地震救援

  2013年4月20日的上午8点02分雅安发生7.0级地震。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迅速集结全国100多支分队有地震搜救经验的队员赶往灾区参与救援。主要做搜索搜救、信息排查、应急医疗、人员转移、物资发放等工作。

  监利沉船救援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游船在湖北监利水域侧翻沉没,船上共有456人。蓝天救援队于6月28早7时开始进入事发水域下游展开搜救,做水面搜索、拦截等工作。此次任务中完成搜索里程总计5845千米,作业时间长达336小时。

  丽水山体滑坡救援

  2015年11月13日,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塌方量30余万立方米,导致27户房屋被埋,21户房屋进水。蓝天致援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救援,派遣蓝天教援丽水分队,火速赶往滑坡现场。救援共持续了4天,蓝天救援本次共计投入70支分队62车、229人,累计服务时间27082小时。

  广元沉船救援

  2016年6月4日中午12时许,广元市轮船公司“双龙”号游船搭乘18人(含船员及其家属共3人),“双龙”号返航途经三堆镇飞凤村三组水域时,发生翻船事故。4日下午2时左右,蓝天救援参与现场救援方案的拟定,本次搜救行动共计出动10 支分队参与搜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启动直升机救援设备。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启动直升机救援设备。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队员风采。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蓝天救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及全球的灾害、灾难面前,都留下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图为蓝天救援队队员风采。蓝天救援队供图 千龙网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