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辆高铁被召回!日新干线列车出现严重结构失误

中青在线

  【环球网综合报道】去年底一辆从日本福冈博多站开往东京、JR新干线N700型列车“希望号(のぞみ)34号”,在高速行驶期间被发现车厢底部有龟裂的现象。经JR西日本多月调查后发现,造成龟裂的主要原因,竟然是因为钢材强度不符合规定,才造成在长期高速行驶下,出现金属疲劳的问题。

  台媒3月1日援引日媒报道称,JR西日本更发现,发生龟裂的列车底部,原先8公分厚度的钢材,经大量磨损后仅剩下4.7公分的厚度,与合约中的安全标准7公分落差太大,才造成钢材无力支撑。经扩大追查后,同时期有140辆同型车款都将回厂重新检修,费用将由川崎重工全额承担。

  出问题的140辆列车中,100辆属于JR西日本公司、其余46辆则属于东海道公司名下。对此,川崎重工社长金花芳则带领高层对外郑重道歉,并自减薪以表谢罪。但再多的道歉,却仍救不回对曾是金字招牌的“日本制造”严重伤害。

  报道称,在新干线出问题之前,日本这几年已接连有多间传统大厂出现问题,像是日产汽车(Nissan)、神户制钢、斯巴鲁(SUBARU)、安全气囊大厂高田(Takata)以及三菱综合材料等,都先后发生质量不佳或是偷工减料的丑闻,也让上世纪创造出日本制造的优良名声,在接二连三地冲击下,开始遭到市场的质疑。如今就连曾被视为日本铁路骄傲的新干线,也蒙上结构安全的阴影,如何挽回大众信心,可能才是最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