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今晨局地降温16℃ 未来南方多阴雨 东北强降雪持续

央视新闻

  2月28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局地降暴雪。中央气象台今晨解除此前发布的暴雪黄色预警,但东北等地的降雪还将持续。此外,近期南方也将有持续性的阴雨天气。

   内蒙古局地今晨降温16℃

  今5时较昨5时,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北部及辽宁东部等地降温4~8℃,内蒙古中部局地降幅达12~16℃。

  △沈阳降雪降温/视觉中国

   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

  3月1日至5日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3月1日至2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3日至5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东北、新疆等地降雪不断 局地暴雪

  相比前期,未来两天东北地区降雪范围减小,强度减弱,预计3日东北地区又将出现明显降雪,其中,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此外,新疆北部部分地区今明两天也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山区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

   降雪影响 哈尔滨中小学临时停课

  2月28日起,黑龙江多地出现降雪天气,降雪量达6毫米以上。受大雪影响,黑龙江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哈尔滨市原定3月1日开学的中小学校临时停课。

  2月28日晚,黑龙江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出现小到中雪,其他地区出现大雪,其中绥化中南部、哈尔滨、伊春南部等地有暴雪。降雪还伴有5到6级大风,风吹雪让部分地区的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

  哈尔滨市教育局决定将原定3月1日的开学日期推迟至5日。此外,大雪还导致黑龙江省内哈同高速、哈牡高速等大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暴雪来袭 长春等地高速封闭机场一度关闭

  2月28日,吉林省多地出现大到暴雪。最大降雪量是吉林蛟河市,降雪量达到15.7毫米。到晚上9点,长春市区降雪量为8.9毫米,已达到暴雪级别,最低气温骤降至-18℃。

  受此影响,吉林省内多条高速入口陆续采取关闭和限行措施。此轮降雪也对辽宁产生影响,辽宁省8条高速公路因降雪全线封闭,11条高速部分封闭。

  此外,2月28日下午,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进行了5个小时的关闭,滞留旅客达1.3万余人。

   铁路客流激增 长春站加强疏解

  铁路方面,受降雪影响,大批旅客涌向铁路。2月28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各车站共发送旅客70万人次,较日均增加3.5万人次。长春火车站在旅客通行密集区域,加强了疏解和清雪工作,并铺设防滑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同时,车站成立100多个除雪小分队,铲冰除雪,确保列车和行人的安全。

  专家提醒:

  东北地区、新疆北部等地降雪较强,南方多地降水持续,需注意防范对降雪、降水天气造成的道路结冰、湿滑等不利影响,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安全。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