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志智同扶 扶贫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中青在线2018-02-28 19:19:03显示图片

    新华社南宁2月28日电(记者农冠斌)一大早起来,家住广西合山市北泗镇文定村的石桥喂完3头牛之后,骑着三轮车,带上刚买的伐木机到自家地里,准备把原来种的5亩速生桉砍掉,种上砂糖橘。

    “过了多年的穷日子,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摘掉贫困帽,还住上了新房子。”石桥感慨地说。

    45岁的石桥还没有讨上媳妇。单身的日子久了,石桥渐渐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偶尔外出打点零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日子一天天流走,愣是没存下几个钱。2015年石桥仍住在仅2米高的瓦房里,村干部通知他有危房改造的指标,他说“懒得去申请了”。

    “以前觉得石桥可能这辈子就这样过了。”村委会副主任石才勤告诉记者,“亏得这两年市里开展‘扶志脱贫争先锋’活动,石桥家变化大得很。”

    通过结对帮扶、思想动员、利用政策帮扶进行危房改造、扶持发展养牛等措施,成功激发了石桥的脱贫信心。“以前觉得脱贫不脱贫也无所谓,穷是我自己的事。现在看到别人家种果、养猪,房子漂亮,有小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不能拖后腿啊!”石桥笑着说。

    新的一年,石桥还有一个心愿:种完砂糖橘之后,再努力讨上一个媳妇。

    石桥家可谓是合山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2016年,合山创新开展“扶志脱贫争先锋”系列活动,从“思想、志气、信心、心灵、智力”五个方面实施“精神扶贫”,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精准破解“不想脱贫”“不敢脱贫”“不能脱贫”“不望脱贫”“不会脱贫”五大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通过实施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联系帮扶机制,全市共有1764名党员干部与39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参与“思想扶贫”18000余人次。

    在实施智力扶贫过程中,合山市围绕“洗穷脑”“拔穷根”目标,开展脱贫立志宣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利用丰富的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通过示范基地调训一批、转移就业选训一批、乡土人才实训一批等方法,开展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自主创业技术指导,解决贫困群众因没有一技之长而“不会脱贫”的问题。

    北泗镇在勤村贫困户蓝逢春抓住春节的尾巴,带着自家种的一筐筐刚采摘的新鲜青枣,到合山市“赶集”。记者看到,蓝家的青枣个头均匀、色泽光亮,刚一出摊,就成为“抢手货”。“培训以后真管用,现在我家的青枣供不应求。”蓝逢春说,村里人忙着抓产业、搞生产,利用政府政策支持和学到的科学技术,开展规模化养殖业、种植业致富增收。

    合山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各类培训,已使3000多人重新走上就业岗位,13000多人通过培训和引导成功转移就业,形成“产业转型+‘精神扶贫’+持续发展”的模式,不断巩固扩大扶贫成果,确保合山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合山成为广西首批脱贫的4个县(市、区)之一,在21个自治区级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名。合山市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3.67%降至2.12%。

    “群众思想不‘脱贫’、干部思想不‘绷紧’,脱贫攻坚只能是党委政府一厢情愿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思想扶贫’,破解贫困群众‘不想脱贫’的难题和干部厌战心理,保持帮扶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合山市委书记莫莲说。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