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花式“坑老”套路深 你家老人中招没?

华西都市报

  "坑老"套路深 保健品花式"坑老" 你家老人中招没?

  成都两月查处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经济违法案件56件

  “坑老”套路深

  案例1

  开讲座宣传“神药”老人坐满小店

  不到30平方米的店内坐着40余名中老年人,工作人员一边煽情地向他们宣传“××牌福源胶囊”的功效,一边向过路群众散发印有“对中老年人各类疾病具有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起到明显的疗效功能”等内容的宣传单……

  近日,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日常巡查时,发现星辉东路上某食品店涉嫌对老年消费者进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经现场调查,确定其涉嫌违法并立案查处。

  制图/高翔

  案例2

  免费旅游做幌子 实则售卖保健品

  在新都,某旅行社以“低价或免费旅游”组织老年人旅游,然而,旅游却成为了非法会销,工作人员在途中杜撰子虚乌有的噱头,吹嘘产品功效,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让其花高价购买保健品。

  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马进行突击检查,并对该旅行社进行立案查处。

  案例3

  吹嘘产品缺货 引诱老人购买“指标卡”

  温江区金乌街,某健康生活馆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采用体验、会销的方式,通过播放“消费者”现身说法的视频,宣传该店售卖的保健食品“藏方金樽欣美乐胶囊”吃了后不中风、不长肿瘤、不得大病和重病。

  该店负责人还经常吹嘘产品缺货,利用指标卡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

  最终,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店无证无照经营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做出了行政罚款处罚。

  打击现成效

  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查处非法会销

  长期以来,一些不法商家针对老年消费者,花样翻新地利用讲座、健康咨询、免费试用、送礼体验等方式,违法推销所谓具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等功能的功效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此类违法行为在元旦春节期间尤为突出和多发,在今年初启动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中,成都市工商局将快查严惩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作为整治重点,开展“晚霞消费维权”子行动,以有效遏制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据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动中,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严查非法会销行为。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局警务室”作用,联合公安机关在对温哥华广场的突击检查中,查处了6家涉嫌以会销形式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的商家。彭州、温江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拉网摸排、梳理举报线索,锁定会销场所,同时查处了多个非法会销现场。

  消费维权

  两月挽回经济损失283万元

  在查处会销案件中,执法人员还注意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对温江区金乌街某健康生活馆的查处中,督促该店退还9名老年人货款136810元;在查处6家“红瑞乐邦”门店利用会销虚假宣传案中,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金堂、青羊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非法会销案件时,当场督促违法企业为老年消费者完成退货款8万余元。

  两个月,成都市共查处“坑老”案件56件,案值369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万余元。

  子女请留心

  老人“入坑”注意保存证据

  “非法会销行为针对群体主要是老年消费者,采取赠送小礼品、免费旅游、免费试用、养生讲座等方式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用品、医疗器械,具有隐蔽性。”成都市工商局执法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都区等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大力打击非法会销行为时,还邀请专家深入社区开设专题讲座,揭露各会销种类和骗局套路,受到群众的好评。“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老年人对消费陷阱的识别能力比较差,容易被别人误导,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若发现老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注意保存证据,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该负责人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姚箬君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