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2018-02-27 22:25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广州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李岚)对于中学生而言,什么事情最容易让他们情绪失控?广州市天河中学书院班112名学生投票结果显示,依次是高考前的模拟考失败、父母离婚以及在网上被骗钱财。2月26日,广州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天,该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而且关注点逐步从外部的安全扩充到自身的内部安全。

    在天河中学的安全教育第一课上,一名女生走上台,演绎了被电信诈骗跳海的情景剧,心理老师杨阳让学生各抒己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反套路把钱拿回来”“找公益捐助”……投影幕布上不断弹出同学们脑洞大开的规劝。杨阳抓住时机,引入积极应变自助四部曲,包括同理自身、看见资源、转危为机、接纳前行等,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危机应对和心理健康教育课。

    天河中学发挥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首批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示范作用,根据不同学龄段、不同年级心理品质发展以及学业发展规律,以“关注生命,为学生的青春导航”为主旨,按照“快乐、自信、勇敢、感恩、欣赏、追求”六大主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及团体辅导课,班主任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上典型素材,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领悟,激发学生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同学们要注意,不要轻易链接没有密码的公共wifi。”越秀区华侨外国语学校请来了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的警官,为同学们宣讲网络安全。宣讲辅导员配合新闻视频素材,用脱口秀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讲居家、网络、交通和健康安全,精心准备的互动环节引来现场笑声阵阵。根据现场同学的反馈,80%以上的同学有智能手机、90%以上的同学玩过网络游戏,30%的同学有网购经历,还有30%的同学有属于自己的银行卡。授课的警官提醒大家,个人身份信息的敏感操作,手机要安装并使用安全软件,否则容易存在wifi劫持的安全隐患,个人信息容易泄露,从而造成损失。

    上午10时,荔湾区詹天佑小学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火警警报”,伴随着“出现火情,请全体师生按照疏散路线有序撤离”的广播,同学们用自带的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在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按照指定的路线迅速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在2分30秒的时间里,全体师生有序撤离到了操场。原来,这是一场火灾逃生的应急演练。这是学校联合广州交通电台、广州应急广播及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荔湾分局、广东应急救援辅助队,举办的应急安全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紧随着,各班学生制作的象征着詹天佑小学“精诚”精神的“天佑号”和“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向舞台,一步一步指引学生踏上安全的征途。荔湾区消防大队通过视频生动地为师生宣讲了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广东应急救援队通过现场示范,向师生展示遭遇火灾时逃生技巧。

    当天,海珠区瑞宝小学700多名同学就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地铁安全文明体验课程,这也是地铁出行教育首次进入广州中小学开学典礼。据统计,每天有超过20多万人次的学生以地铁作为日常交通工具。在节目演示环节上,地铁防踩踏教学内容被搬上了舞台。地铁拥挤时,如何利用站立式保护技能对自己进行保护?发生推挤踩踏,哪些技巧可以保护自身安全?专业教练模拟地铁突发事件,教育学生自救逃生。随后,学校把视频资料发给学生在家观摩学习。扶梯安全检查官是一款动漫游戏,将乘客搭乘扶梯容易出现的错误行为制作成游戏,比如不扶靠扶手、不在梯级上跑跳等。“游戏好玩易操作,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家长们评价。

    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则在越秀区82中进行着,400多名师生通过反邪教微电影、专题授课、游园活动等方式了解,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些危害?纷纷在“反对邪教、助力成才”签名墙上签名,坚决反对邪教,共创崇尚科学、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同时,增城区新塘三中的禁毒教育宣讲形式新颖、亮点纷呈,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从2016年开始,广州市在开学第一天,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2018年春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将“安全教育第一课”摆在学校教育教学重要位置。同时,广州市教育局制定了《2018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各学校于开学的第一天,利用开学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课外实践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针对学生(幼儿)新学期开学思想容易放松麻痹的特点,开展以珍爱生命、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意外、网络安全、禁毒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通过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让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保护自我”的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发展。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各区、各校在新学期伊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针对季节性、区域地理状况、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注重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构建学校、年级组、班级三位一体安全教育模式,保证“师资、课时、内容、效果”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