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军方高层大换血 疑再为王储固权添砖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向鸿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多项敕令,解雇了包括参谋长在内的多名高级军官的职务。沙特陆军和防空军司令同时被撤换。沙特官方通讯社(SPA)在相关报道中没有给出这些职务变动的具体原因。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27日发出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沙特突然的军方人事变动的目的,是为了在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作战期间对国防部门进行全面改革。不过,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政策分析师贝卡·瓦塞尔(Becca Wasser)说,沙特国防力量的改革,不应仅仅被视为对也门战争的回应。她表示:“与反腐斗争一样,这次军事改革符合王储穆罕默德巩固权力的目的。”

    担任国防部长的王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认为是此次人事变动的幕后推手。有外媒评析称,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父亲于2015年成为沙特国王之前,沙特阿拉伯之外的人们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位王储的名字。但自那以后至今,现年32岁的王储恐怕已经成为沙特除国王以外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2017年6月,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取代了他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纳耶夫(Mohammed bin Nayef),被任命为王储。2017年11月,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一场反腐风暴下,包括被誉为阿拉伯的“沃伦·巴菲特”、有“中东股神”称号的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在内,11名沙特王子、38名现任大臣和前大臣纷纷被扣押。

    沙特对也门冲突的干预,也源于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主动出击。但到目前为止,这一军事行动仍被外界认为不甚成功。尽管在沙特领导的联军的武力干涉之下,也门的胡塞叛军已从也门南部撤出,此前在内战中被叛军推翻的也门政府也重新建立了据点,但是,如今的也门局势已然成为一个血腥的僵局。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也使得沙特受到一些舆论批评。比如,有舆论指责沙特在也门的空袭行动导致了平民死亡。一些国际援助组织则指责沙特领导的对也门的海陆空的封锁,将这个阿拉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推向了饥荒的边缘。与此同时,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也大大损耗了处在紧缩时期的沙特的国库资金。

    此前,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布鲁斯·雷德尔曾在一篇撰文中分析认为,目前的沙特正处于一个诸多不利因素交杂的“十字路口”:经济正随着低油价沉沦;与也门陷于战争泥潭;对卡塔尔的封锁基本上是失败的;伊朗对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这是沙特半个世纪以来最为动荡的时期”。可见,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虽然大权在握,改革雄心勃勃,但仍是征途漫漫。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