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儿子女婿均遭调查 韩媒:李明博3月或被传唤

中青在线2018-02-27 07:58:10显示图片

  李明博夫人儿子女婿哥哥均遭调查 韩媒:传唤李明博进入倒计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围绕“DA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到底是谁”的问题,韩国检方的调查矛头正步步紧逼前总统李明博,继李明博的夫人助理、哥哥、侄子相继接受检方传唤调查后,其儿子和大女婿也接连遭检方调查。韩媒就此表示:“检方传唤李明博,已进入倒计时。”

  据韩国KBS电视台26日报道,韩国检方当天突击搜查了李明博大女婿、三星电子专务李尚柱的住宅和办公室,并传唤其接受调查。报道称,检方怀疑李尚柱参与了李明博收受非法捐款案,具体负责收受“政治黑金”并转交给李明博方面。此前一天,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刚刚被检方传唤,并接受了长达16小时的调查。李时炯目前担任DAS公司专务,他在2013年取代DAS公司最大股东、李明博的侄子李东炯,掌握了DAS公司的实际经营权,继而引发“DA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李明博”的猜测。不久前,李东炯与其父、李明博哥哥李尚恩相继接受了检方调查。检方已掌握的线索表明,DAS公司的不少利润流入了对在公司无任何持股的李明博父子的口袋。SBS电视台援引检方内部消息称,李时炯目前仅以证人身份接受调查,但检方考虑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以及“逃税”等罪名起诉他。

  韩联社TV26日称,夫人、儿子、女婿、哥哥、侄子相继被查,检方矛头正在步步紧逼李明博。报道预测,等检方的调查工作结束,所有证据与线索聚齐,李明博“站在检察厅门前被拍”的一幕有望上演。

  KBS电视台称,韩国检方最早有望在3月初正式传唤李明博。目前李明博身上的嫌疑包括“收受贿赂罪”“滥用职权罪”“侵占罪”等,因此不排除检方提请逮捕李明博,对其采取拘押调查的方式。但韩国《货币今日》认为,在前总统朴槿惠已被逮捕的情况下,检方若将另一名前总统也逮捕,所带来的政治后果与负担较重。因此,检方或将审慎考虑是否逮捕调查李明博。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