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且末:返乡大学生助力家乡建设获点赞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且末2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连日来,且末县在外地求学的大中专学生们放寒假陆续回到家乡,回家后的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中,用自己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受到各族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返乡大学生迪丽娜热·吐尔迪一回到且末就主动到社区报道,社区也根据她所学的专业和特长,合理安排了她的假期见习岗位,为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和便利。

  迪丽娜热·吐尔迪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说:“现在我们且末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城乡建设飞速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作为一名在外求学的返乡大学生,看到自己的家乡变得这么美、这么好,我打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和自豪。我要给身边的人树立榜样,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区积极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等,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迪丽娜热·吐尔迪是这么说的,她也是这么做的。每天她早早到社区报到,积极帮助社区干部处理社区里的各项事务,忙得不亦乐乎。而同是返乡大学生的古丽汗·艾尼瓦尔则和社区干部一起组织开办了“红领巾”小课堂,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向中小学生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他们进行课程辅导。

  古丽汗·艾尼瓦尔说:“现在我们的祖国变得日益强大,我们的家乡经济社会也在快速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该积极发挥自己优势,尽最大的努力为社区的群众做些好事、实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和古丽汗·艾尼瓦尔一样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家乡作贡献的,还有来自新疆教育学院的返乡大学生海日古丽·艾尔肯,她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库拉木勒克乡的红领巾小课堂,给孩子们认真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让孩子们依次上台朗读、默写,提高孩子们的国语水平,增进孩子们对“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海日古丽·艾尔肯说:“我今年参加了红领小课堂,红领巾小课堂的主要内容就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辅导寒假作业、画画、还有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小课堂里,我不仅可以发挥我自己的专业特长,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我还把自己所学的全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学习中快乐健康成长,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返乡大学生们回到家乡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让他们增进了对家乡的了解,也让他们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得到了极致的发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红领巾小课堂里的学生阿孜古丽·阿斯木说:“这里的三位老师每天都给我们辅导功课,给我们讲长大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教我们学习绘画、唱歌,一起到社会福利中心给那里的老爷爷、老奶奶唱歌跳舞,还帮助老爷爷老奶奶打扫卫生,让我在假期里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得到了锻炼。(陈雪茹 艾合麦提江·喀斯木)

责编:杨奕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