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流感病毒新特性 或有助开发新型抗病药

中青在线2018-02-26 17:56:26显示图片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在英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结果称,流感病毒在部分遗传基因不足时会从已感染的细胞获取不足的基因并增殖。

  据该小组的东大教授河冈义裕称:“如果详细知晓病毒的增殖机制,也将有助于开发新型抗流感药物。”

  报道称,流感病毒的遗传基因由8条核糖核酸(RNA)构成,增殖时将RNA列于固定位置并产生后代病毒。研究小组人工制作了缺少1条RNA的病毒,使狗的肾脏细胞感染后,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了病毒如何增殖。

  结果显示,病毒增殖时本应缺少1条的RNA被补充后变为8条。经过详细调查发现,增加的RNA是来自遭感染的细胞。

  据分析,这是人类季节性流感和禽流感等多种流感病毒共有的特性,这样形成的病毒无感染性,不会向外部扩散。研究小组认为如果利用这一特性,有望应用于新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