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舞台奏响“强国一代”

中青在线2018-02-26 05:20:18显示图片

  TFBOYS组合在2018年央视狗年春晚演唱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 视觉中国供图

  2月15日晚8点,2018年央视狗年春晚如期上演。在这台主题为“喜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晚会中,以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为主会场,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海南三亚、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为分会场,从2017年5月开始筹备,荟萃歌曲、舞蹈、戏曲、小品、相声、武术、杂技等艺术形式。

  央视春晚自1983年开播以来,已经演变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近5个小时的晚会中,数百名大学生担当重任,出演节目。这些“强国一代”在春晚舞台上唱出未来,舞出希望,向社会发出他们的最强音。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参演的舞蹈《丝路绽放》,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他们还参与了开场舞《万紫千红中国年》、歌曲《山笑水笑人欢笑》、歌曲《我们的新时代》和歌舞《难忘今宵》的表演;武术表演《双雄会》将陈氏太极拳的神韵、内涵和魅力展示给观众,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师生经过数十次的排练、修改和多次联排、审核后,登上春晚舞台;由南京体育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共同参演的节目《波涛之上》,将体育与舞蹈结合,极具惊险性和观赏性,这也是春晚舞台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创意表演;今年,是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第6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50多名学生参加了开场舞《万紫千红中国年》、民族歌舞《中华手拉手》和歌舞《难忘今宵》3个节目的演出。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分会场,16名贵州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学子,参加了歌舞《太阳鼓》的演出,这是时隔8年后,贵州大学学生再度登上央视春晚;在山东曲阜分会场,由曲阜师范大学760余名学子组成的表演方阵精彩亮相,他们与近百名小朋友组成千人诵论语的场面,呈现在观众眼前;在海南三亚分会场,节目设计充分结合了海南的民风民俗,海南大学48名学生和三亚学院21名学生参与到演出中。

  由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王俊凯所在的TFBOYS组合演唱的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是春晚剧组专门约创的作品。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在历史上首次明确了一条强国路线图——中国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以王俊凯为代表的95后大学生正青年,必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王俊凯在春晚结束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首歌体现了对未来的憧憬,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向未来进击,迸发出激昂的精神和勇气。“我亲爱的祖国更加美丽和谐,昂扬屹立新世界;用真心去创领两个一百年,未来由我们主演”,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的正是他们的美好愿景,告诉世界“‘强国一代’有我在”。

  除此之外,四川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泰山学院、山东服装学院等高校也有学生在央视狗年春晚亮相。

  从第一届央视春晚至今,三十余年过去了,春晚在变革,但不变的是它一直在创新,成为了春节不可缺少的“大餐”;春晚在传承,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堂,将快乐传递给每一位中华儿女。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精彩演出的背后,都有演职人员们的辛苦付出,青年大学生们更是小小年纪就放弃了大年夜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将最好的节目呈现给更多的朋友,他们已然在诠释着“强国一代”的精神与内涵。

  春晚不仅体现了“文化自信”,也诉说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走下春晚舞台,他们正努力充当时代的主角,未来必将属于“强国一代”。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