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换口味”评分低至5分!背后隐情竟然是…

中青在线2018-02-24 21:00:01显示图片
    导读豆瓣评分暴跌至4.9,网友直呼:你清醒点!《舌尖3》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官方也回应背后的隐情…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舌尖3”,

    自大年初四播出后就热议不断。

    第一集就带火了“章丘铁锅”!

    并一度造成“章丘无锅”的局面。



    目前,

    这部八集纪录片已播出过半,

    但是却没有前两季幸运了,

    因为有网友发现,

    眼睁睁地看着评分从7.0变成5.4,

    如今连5分都不到了!



    有网友表示,真是不知道导演想表达什么……



    还有网友觉得像是个广告节目:



    也有网友觉得虽然美食挺多,但是看完丝毫不馋,说好的下饭片呢?



    还有网友认为,跑题了,不接地气:



    那么,让网友们“恨铁不成钢”的《舌尖3》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美食纪录片变成“挑错大会”?


    一边是造就章丘无锅现象的“带货王”,但另一边,《舌尖3》纪录片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则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纪录片的第三集带火了鲈鱼话题,不过微博网友@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指出,节目里竟然错将大口黑鲈(美国加州鲈)当成花鲈:



    该网友微博认证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网友指出的常识性错误不止这一个,来看知乎网友这个按分钟挑错的回答↓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这个挑错部分内容可能有些牵强。不过等第四集播出后,看到里面的内容惊呆了!


    该集中的草药炖猪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美食固然是美食,但是问题出现在草药上,因为普通人没有分辨草药的能力。



    而让人质疑最多的,就是片中一位女子的自制中药口红……


    随后被网友指出,这些原材料疑似购置于淘宝,连配的电子秤都是同款。


    图自@新浪视频


    还有视频中的口红管:

    图自@圈教主 



    说到底,口红是要用的,那一切的前提就是卫生。然而,网友发现舌尖3里的女同学自制中药口红连双手套都没戴,这实在是不够专业。


    还有网友吐槽酒糟芋头面的画风……


    不过,截至目前,纪录片剧组还未对上述质疑做出回应。


    情节感人,网友却质疑“跑题”……


    2月23日,随着第5集的播出,如果说《舌尖3》的前两集还让网友们沉迷于找茬,那到这一集,网友发现,画风突变!



    第五集的主题是“厨人”,说是要“突出饮食里人的因素,着重展示人与食物的关系。用心的人才能做出美食,我们从饮食中发现生活的真谛。”


    一个是做摔面的大厨,面啥样还没看仔细,导演组的镜头就跟着大厨去看他的女儿了。


    因为平时开店忙,所以只能抽休息的一点时间来看看女儿。

    隔着栏杆看着女儿做操,大厨突然就哭了。


    然后是天津的一位妈妈,每天早起给女儿和老公做早饭。


    作为国家二级营养师的她,做早餐从来不假手他人,自己点豆腐做豆腐脑,自制酵母做薄饼。


    最后,节目组告诉大家,这位热爱美食热爱生活的妈妈得了重病。


    讲人物故事的篇幅远远大过美食,这样的安排让网友们产生了分歧。

    喜欢的人觉得很催泪,感人:


    可不喜欢的人想说……


    我就想看点好吃的,种种草……


    的确,导演费心找了故事。可你这个节目叫《舌尖上的中国》啊,你是档美食纪录片啊!


    有网友在微博发起投票,目前有95%以上网友表示对这一季“舌尖”并不满意:



    网友痛心疾首表示:还我下饭神器!





    口碑雪崩式下滑?官方已回应…


    对于《舌尖上的中国3》口碑雪崩式下滑,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文章《为什么要创新?《舌尖3》创作背后有哪些“味道”要变?》,作出回应。



    文章称有业内人士认为,若导演组一开始追求的就是“相同的味道”,那大可模仿第一季来制作,这无疑是最简单省力的办法,风险也是最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明知创新是冒险的,导演组还是决定冒险一搏。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


    对于《舌尖上的中国3》的期待,总导演刘鸿彦表示,希望观众会获得对于美食的一种满足感,会被食物背后的人物故事所触动,同时也会有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感叹。希望观众能有兴趣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


    他表示,想在前两季优秀的基础之上,更多地增加一些文化色彩;希望呈现食物是怎么做的,再把背后附着的东西挖掘和呈现出来。“在食物背后,我们想更多地去探寻文化性的东西。把文化吃到肚子里,这是真正的‘咬文嚼字’。”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面对记者“会不会担心大家觉得没那么美味了”的提问,刘鸿彦说:“《舌尖3》从一开始就强调,食物、人物和文化一个都不能少。食物肯定是一个载体,在食物之后的人物,是我们要讲述的故事,人物上附着了很多文化传承。所以一定要有人物、有故事,还要有文化的味道附加在里面。


    “文化诉求是我们必须要表达的,但是怎么表达得生动,而且被一些更年轻的群体接受,这些困难是我们这次需要不断克服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