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冰球超越中国冰球给出的启示

2018-02-24

    中青在线韩国江陵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平昌冬奥会已近尾声,冰球比赛进入到最后的高潮。不过,东道主的两支球队早已告别了赛场,无论是韩国男队还是参加女子比赛的朝韩女子联队,均是一场未胜,排名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垫底。

    能够晋级冬奥会的韩国冰球,特别是男子冰球队,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中国冰球学习的榜样——对于仍在期盼国际冰球联合会予以特殊照顾才能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子冰球队来说,跻身冬奥会的韩国冰球已经算是取得极大的成功。的确,韩国冰球近十多年所走过的道路,有许多地方值得中国学习,但通过本次冬奥会看,韩国冰球的发展也不是尽善尽美,在某些问题上,韩国冰球遇到的困难或是瓶颈,对于中国冰球可能更具有思考和启发意义。

    说到韩国冰球,首先要说的就是韩国冰球队在平昌冬奥会上历史性地拿到了参赛资格。韩国并非世界冰球强国,而冬奥会的冰球比赛执行的又不是东道主球队自动入围的政策。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东道主无法派队参加冬奥会上影响力最大的冰球项目,韩国冰球协会将很难向国民交代。但如果韩国冰球队在实力不济的情况下、仅仅因为东道主身份而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被强队“暴虐”将不可避免,那么,国际冰球联合会又将面临极大的难堪。

    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2014年4月,借着2014年世界男子冰球锦标赛甲级A组在韩国高阳市举行之际,韩国冰球协会与国际冰球联合会积极交涉,希望让韩国男队能够自动入围2018年平昌冬奥会。

    国际冰联当时提出,只要韩国队在高阳举行的那届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中不排名垫底,就能以东道主的身份直通平昌冬奥会,但韩国队在比赛中5战全败,降到B组。之后,国际冰联又提出了另外一套方案——韩国归化外籍选手和聘请外籍教练,以尽快提升实力,达到能够在甲级A组站稳脚跟的条件,这样也能拿到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之后,韩国开始了归化外籍选手的工作,这就是我们如今能够看到的7名原籍为加拿大、美国的白人冰球运动员入籍韩国,并成为韩国国家队队员。同时,韩国聘请了韩裔美国人白志善为韩国男队主教练。

    从2015年开始,韩国男子冰球队在世锦赛的成绩稳步提高,2015年以甲级B组第一名身份杀回甲级A组,2016年保住甲级A组资格,2017年以甲级A组第二身份闯入世锦赛顶级组,可以说是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韩国队也成为亚洲第二支跻身男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队伍。

    短短三年时间,韩国男子冰球队从世锦赛甲级B组升入A组、再升入顶级组,堪称奇迹,这一成绩让国际冰联再没有任何理由不让韩国男子冰球队直通平昌,所以,韩国队并不是依靠国际冰联的特殊照顾,而是凭自己的实力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归化外籍球员和聘请外教,固然是韩国队实力得以迅速提升的重要因素,但在原中国女子冰球队的韩国籍主教练李泰旻看来,韩国队本土球员的水平也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得到了极大提高。冰球作为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如果不是球队的整体实力提升,而仅仅依靠7名归化球员,韩国队还是很难在国际比赛中拥有竞争力的。

    实际上,在2014年国际冰联向韩国提出“归化外籍球员”方案之前,韩国男子冰球的发展就已经进入了快车道。2009年从世锦赛乙级升入甲级,2012年被划入甲级B组,2013年升入甲级A组。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中国是亚洲男子冰球的老大,实力远在韩国队之上。但在新世纪之后,韩国、日本的水平都在稳步提升,而中国冰球的发展却出现了停滞乃至后退。

    李泰旻表示,分析韩国男子冰球水平在新世纪之后提升的原因,不能不说与亚洲冰球联赛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韩国从2003年开始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从最早仅有安阳汉拿一支队,发展到现在拥有安阳汉拿、高一、大明虎鲸三支队伍。

    李泰旻认为,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使得韩国的男子冰球完成了职业化变革,男子冰球运动员的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荣誉感也明显提高。目前在韩国,冰球职业运动员的收入水平尽管相比起棒球、足球这些在韩国高度流行的运动项目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在整个社会的收入体系和地位上,已经达到较高的层次。这也是家长们有意愿让孩子往职业冰球运动员方向培养的关键。

    李泰旻介绍,在韩国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之后,韩国的几家俱乐部都倾向于从欧美国家引进高水平外援,让冰球运动水平和职业精神更高的外援,成为带动韩国本土球员成长的榜样,并取得显著效果。

    从目前亚洲冰球运动(男子)发展的格局看,韩国已经与日本、哈萨克斯坦一起位列亚洲第一梯队,而中国男子冰球队虽然仍归于亚洲冬季运动会的第一档次球队,实际上与韩、日、哈三队的实力已有明显差距。

    如果从2003年韩国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算起,韩国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了男子冰球的蜕变。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对于一项想要翻身为热门运动的 “冷门”运动而言,还只是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的2月8日,朝韩女子冰球联队与瑞士队的热身赛在江陵关东冰球馆举行,当晚的比赛不仅6000个席位坐满了观众,就连看台的走道也挤满了人。这是时隔27年后,朝韩再次联合组队参加比赛。虽然朝韩女子冰球联队的水平远低于瑞士队,0比10的比分意味着这是一场惨败,但这不影响全场观众持续高涨的热情,因为真正吸引韩国人关注的并不是冰球比赛本身,而是朝韩运动员同在一个集体里战斗的场面。

    不过,当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在平昌冬奥会的赛程全面展开,当朝韩联队的“噱头”逐渐被冬奥赛场上的其他热点所替代,朝韩女子冰球联队的比赛也开始逐渐遇冷。2月18日,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在5至8名排位赛上再次遭遇瑞士队,十天前曾经挤满观众的场馆,已经出现了大片空置的看台。

    场面遇冷的情况也出现在本届平昌冬奥会的其他冰球场次上,诸如女子冰球加拿大队与美国队之间的冠亚军决赛,观众席上也有大片空位。男子冰球的部分小组赛乃至四分之一决赛之后的部分比赛,观众的上座率也只能达到七八成左右。

    从媒体关注度来说,平昌冬奥会也罕见的成为男子冰球比赛不再具有“高需求”属性的一届冬奥会。按照奥运会的媒体采访报道规则,如果申请采访某一项比赛的媒体数量大幅度超过比赛现场可容纳的媒体数量,这项比赛就具有“高需求”属性,那么,国际奥委会就会根据比赛现场的媒体席位数量发放定量的媒体票。记者们在持奥运采访证件之外,还需要拿到媒体票才能去现场采访这个项目的比赛。

    平昌冬奥会,具有“高需求”属性的比赛项目只有一个,那就是花样滑冰。而过往几届冬奥会上,从淘汰赛阶段开始就会具备“高需求”特征的男子冰球项目,在平昌,竟然连冠亚军决赛都未达到“高需求”的标准。

    由于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对平昌冬奥会的抵制,导致大批NHL球星无缘本届冬奥会,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本届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吸引力下滑,但更重要的还是由于冰球在韩国依然是小众项目,看热闹的远多于看门道的。与观众的关注度相一致的,是韩国媒体对平昌冬奥会冰球比赛的关注度也主要集中在有韩国队参加的场次上。要知道,一届奥运会上,来自东道主的媒体往往在所有媒体里占比重最大,可想而知,如果韩国媒体不太关注冰球项目,那么很自然的,平昌冬奥会的冰球比赛也就很难具有“高需求”属性。

    据李泰旻介绍,如果从冰球项目对韩国青少年的吸引力看,直到今天,当韩国男子冰球队历史上首次参加冬奥会之际,冰球在韩国仍排在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之后,与夏季项目的足球、棒球所受到的关注度相比,更是有着天壤之别。从参与人数来看,韩国目前12岁以下的青少年冰球选手只有1200到1300人,这一数字大约只有韩国12岁以下短道速滑选手的五分之一,尚不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选手的一半。

    而到了12岁之后,即韩国的冰球少年进入中学阶段,其中的绝大多数又会流失。

    和中国一样,韩国家长对于孩子未来能否考上好的大学看的很重,孩子们在小学阶段还可以充分接触各类体育运动。但初中是一个分水岭。孩子上了中学之后,家长们就会认真考虑和规划孩子未来的升学道路。绝大多数韩国家长会让孩子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致力于提高学习成绩,用于业余爱好的时间会被大幅度挤压。只有那些有机会在某项体育运动方面有特长,并且有可能因此获得升学便利的孩子,才会得到家长对其发展体育特长的支持。

    因此,到了初中阶段,韩国只有7所初中举办冰球队,高中只有6所,对应的是5所举办冰球队的大学。

    由于韩国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开展,在中学、大学阶段完全依赖学校,因此,韩国1200至1300名12岁以下冰球少年中的佼佼者,第一个升学目标就是这 7所举办冰球队的初中。

    据韩国光云大学冰球队主教练金荣照介绍,由于7所初中对应6所高中,再对应5所大学,可以看出,冰球特长生的升学比例非常高,加之韩国5所举办冰球队的大学(光云大学、高丽大学、汉阳大学、延世大学、庆熙大学)全部是韩国排名靠前的名校,因此,如果孩子真的有冰球特长,韩国的家长一般都会积极支持孩子在冰球方面的培养,无须太担心孩子向上的成长通道问题。

    金荣照表示,韩国三家职业冰球俱乐部除了外援之外的球员,全部来自五所举办冰球队的大学(也就是说,韩国本土的职业冰球运动员全是大学学历),不过,每年能够进入到职业俱乐部的毕业生也是凤毛麟角。对于这五支大学冰球队而言,每年能有1名队员被职业俱乐部选中就已经是让人非常自豪的事情。

    因此,大学冰球队每年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和其他毕业生一样走入社会择业,他们中有一部分会参军,在军队的冰球队继续打球直至兵役期满;或是加盟日本的职业冰球队效力;还有一部分会成为青少年冰球队的冰球教练。

    从12岁以下的青少年冰球选手数量看,虽然韩国目前仅有1200至1300个孩子,但发展速度很快。李泰旻表示,在韩国筹备平昌冬奥会的这几年时间里,韩国12岁以下青少年冰球选手的数量大约翻了一倍。

    这从韩国公共滑冰馆紧俏的冰时就能看出。光云大学滑冰馆除了供大学冰球队和大学冰上课程的使用外,也面向社会开放,滑冰馆从早上6点至凌晨1点,冰时安排的满满当当,没有一分钟空闲。

    据介绍,韩国目前共有44家公共滑冰馆,由于韩国的土地供应非常紧张,44家公共滑冰馆中的九成是由政府划地和投资兴建,像光云大学滑冰馆这样的私营滑冰馆在韩国非常少见(光云大学是私立大学)。体育设施在韩国有很强的公益色彩,以光云大学滑冰馆为例,散客一个半小时的滑冰费用仅需9000韩元(约53元人民币),面向学生的团队价格是一个半小时每人1万韩元(约59元人民币),这个团队价格还包括了教练、冰上装备和大巴车接送的费用。这样低的价格,即便是中国的冰场也很难给到。投资高、利润低,因此韩国很少有企业或个人愿意用巨资购得的土地去建设滑冰馆。

    但这也意味着,韩国的青少年参与包括冰球在内的冰上运动,成本远低于中国。在中国,孩子打冰球一年要花十多万的情况稀松平常,但这在韩国基本不会发生。

    2月20日晚,近万名观众在江陵冰球馆观看平昌冬奥会男子冰球淘汰赛资格赛韩国与芬兰的比赛,这是韩国人在平昌冬奥会冰球比赛上的最后一次狂欢。尽管韩国队以2比5告负,就此出局,但韩国观众还是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支创造历史的队伍。当那一夜结束,冰球也从绝大多数韩国人观看平昌冬奥会的节目单里剔除了,哪怕这届冬奥会冰球比赛的真正高潮才刚刚开始。

    毫无疑问,平昌冬奥会极大的推动了韩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和影响力,但正如金荣照所说,“至于平昌冬奥会之后韩国冰球的发展前景,谁也不知道。”

    在韩国这样一个冰球土壤原本贫瘠的国家,冬奥会就像一针强心剂,可以在短时间内加速冰球运动的发展,成绩可以飞跃式提高,受关注度也可获得短期聚光效应。但在冰球文化建设和帮助国民对这项运动的真正了解上,绝不可能速成。对于中国冰球界来说,这或许是一个不那么振奋人心的领悟,北京2022冬奥会一定会给触底反弹的中国冰球带来大的改变,但这个变化真的会大到像业界预期的那样吗?会的,但需要的时间绝不是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