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陪护海南史上最严重春节滞留离岛客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海口2月22日电(吴荣融 秦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过完了年,从初三开始,全国各地自驾游海南过春节的游客们被连续多日的大雾阻挡住了回程之路,跨越琼州海峡的渡轮只能在雾散时工作,唯一能够驾车出岛的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码头遇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滞留。

志愿者陪护海南史上最严重春节滞留离岛客

    记者22日上午走访发现,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和南港三个港口周边多个路段严重拥堵。通往秀英港的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干道汽车长龙绵延数公里。在丽晶路距离秀英港约2公里处,滞留司机潘先生说,他凌晨四点就前往秀英港,以前不到十分钟的路,现在走上20个小时恐怕也走不完。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13时,海口三港待渡车辆仍有11281辆。海口市相关部门每隔几个小时就会通过各种渠道提醒:港区外道路面目前滞留车辆还很多,交通压力较大,请各位现场旅客听从交警指挥,建议其他过海车辆暂不出发前往海口三港。

    滞留港口外面十几个小时、二十几个小时的游客们异常闹心。面对史上最严重春节滞留,海口市用尽了一切可以使用的办法。被紧急召集的海南志愿者们走进各个拥堵滞留点,引导安抚数万焦虑的旅客。

    海南义工互助协会、阳光义工社、海航志愿服务队、老陶义工社、海口民间灾害应急救援队、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海建集团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团组织、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滞留现场。

    团海口市委介绍,目前海口全市共设立了83个志愿服务流动点,其中南港至新海港沿线14个,新海港至永万路口沿线30个,永万路口至东方洋路口沿线21个,丘海大道10个,滨海大道以北沿线8个。每个点位统筹安排志愿者1-2名,开展现场交通秩序维护、滞留旅客引导安抚和及时告知港口出行信息、协助发放物资等工作。

    海建集团志愿服务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海建集团即从2月20日大年初五开始,已连续3天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分别在秀英港、新海港和国际会展中心设立服务点,为过海滞留车辆、人员提供暖心服务,筹集资金5万余元,发放饼干121箱,矿泉水615箱,面包2000多袋。

    “使每一位过海旅客真切感受到海口的温暖。”为做到这一点,海口团市委介绍,下一步有效整合资源,继续加大各行各业志愿者的招募力度,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踊跃参与爱心行动,为广大返程旅客提供各类暖心服务,扎实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