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地铁女驾驶员的春节:大家过年我们开车是常态

中青在线2018-02-17 17:12:16显示图片

“90后”地铁女驾驶员的春节:大家过年我们开车是常态

  图为何虹驾驶列车。 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提供

  (新春见闻)“90后”地铁女驾驶员的春节:大家过年我们开车是常态

  中新网宁波2月17日电(记者 林波)当千家万户在欢度春节时,很多公共交通驾驶员还在坚守一线,为广大民众的出行提供稳固的保障。2月17日,穿上制服,戴好肩章、领带,和往常一样,宁波轨道交通电客车司机何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她在岗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大家过年,我们开车是常态,也做好迎接未来若干个春节的准备。”何虹笑着说道,在选择这份职业之初她就已经做好了与别人“节假日模式”不一样的准备,“我们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中坚力量,坚守岗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图为何虹驾驶列车。 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提供

  1993年出生的何虹是浙江金华人,2017年3月1日,何虹正式独立上岗。“这是我在岗位上的第一个春节。”何虹告诉记者,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她都会上岗,“这三天分别是中班、晚班和早班。”

  在正式出勤前,何虹需要抄录每日到岗的《司机日志》,“《司机日志》里需要抄写当日注意事项,特别是下雪天、下雨天需要注意的事项,一边记录一边加深印象。”

  在抄录完《司机日志》,何虹还需填写出勤表,将出勤表给当班队长盖章后方能出发去站台候车,“按照规定,我们需要提前15分钟候车。”但事实上,何虹每次都会提前20分钟候车。

  春节的站台上贴着喜庆的“福”字,为站台增添了些许节日的热闹。“新年快乐。”不少等车的民众看到何虹的到来,都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虽然是一句简短的祝福,但对何虹而言却是节日里的温暖,“听着大家的祝福声,觉得自己的工作也充满了干劲。”

  随着地铁准点停靠,接过上一个列车驾驶员递过来的钥匙和对讲机,何虹正式开始了在驾驶室的时间。在接下来的若干小时里,她需要在这个驾驶室精神高度集中,时刻注意着站台的人流情况。

  事实上,对何虹而言,驾驶列车并不难,“难的是对突发状况的应对。”

  随着绿色出行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公共交通已成为民众出行的第一选择。春运期间,大量的客流考验着电客车司机对不同状况的应对,“因为人多,所以车门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关闭,这个时候就需要驾驶员的判断能力。”

  每次遇到较大客流时,何虹需要通过监控实时关注上下客情况,适当延长停站时间,避免关门时夹到人或物,确保乘客安全。

  而相较于中班、晚班,早班是电客车司机最为辛苦的班次。

  “早班一般需要3点起床,要先开巡道车确认轨道状况。”何虹解释道,与一般的驾驶员不同,电客车司机的早班时间从凌晨就开始了,“这是每天我们必须要做的事,乘客的安全是万万不能掉以轻心的。”

  据何虹介绍,巡道车不同于地铁班列,开巡道车所需的时间更长,以轨道交通1号线为例,一共有四辆巡道车在不同的路段,“一个路段就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对于电客车司机来说,逢年过节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如果一定要说不同的话,那便是假期人流量更多。”在她看来,尽管春节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但因为有了她们的春节坚守,才能让更多的人得以团圆,而这也是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