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锋:大学生创业要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2018-02-14 11:06中青在线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

  大学生创业要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2017年5月25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站)

  受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我的家乡经常断电。我想能不能用太阳能解决问题。不过传统的材料要么很难运输、携带,要么价格昂贵。这催生了我制造性价比更高的太阳能材料的想法。2010年,我开始研究;2015年,公司成立。从最初的兴趣到创业,这个过程走得很艰辛,时间也很长。

  我觉得创业得有一个原动力,有一个兴趣点,即所谓“初心”,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其实,我们的技术在研发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能不能转化为生产工艺,如何产业化。商业方面也是我的短板。公司30多人,其他人年龄都比我大,怎么管理他们?我们推广经验不足,怎么向市场和政府推广?

  有人说,创始人的成长速度要跟得上企业的成长速度。如果自己学能力不强,企业发展过快,创始人驾驭不了,企业要么失控,要么走入误区。如何避免这种情况?首先要会合作,引入行业里比较有经验的人,让他成为公司合伙人,将我们的新技术新模式和他们经验结合。

  我们则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一个投资人说,这个产品赚不赚钱不重要,重要的看你的技术能不能过关,是不是领先。我们要把精力聚焦在最擅长的环节,把它做到极致。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太阳能行业有给表面印刷电极材料添加玻璃粉的日本企业,几十年就做这一个东西,也不扩大产能,做到了十几亿的规模。反观我们有些企业赚了钱,盲目扩张,圈了很多地,最后陷入困境。我们大学生创业一定从中吸取教训。

  微创业非常好,为什么?因为它并不是真的让同学们当成事业来做的,而是当成一个项目来做。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有了创业体验、创业思维,积累了实践经验,这非常重要、非常有益处,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在2015-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4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23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本期制作:王艺霏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