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丢掉“最稳的金牌”

中青在线

  中国队丢掉了原以为最稳拿的金牌。2月13日晚的江陵滑冰馆,中国短道队丢掉了已保持16年的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不过,中国队丢掉金牌的原因是两名队员双双被判犯规,导致中国队无人晋级决赛。

  中国队员连吃犯规的序幕是从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开始的。男子1000米预赛第四组,任子威被判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赛后的录像回放显示,任子威与其他选手之间有轻微的身体接触,因此被取消成绩,任子威在赛后表示“这种判罚莫名其妙”。

  第六组上场的韩天宇,也是因为与其他队员有轻微的身体接触被取消比赛成绩。最终,中国队只有武大靖一人晋级到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

  但中国队今天的“霉运”才刚刚开始,此后进行的女子500米第一组半决赛,范可新再次领到了被取消比赛成绩的处罚;第二场半决赛,中国选手曲春雨看似是被对手侵犯的一个动作,最终也被裁判认定是曲春雨犯规。

  在连续4人被罚之后,不仅提前宣布中国队无缘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奖牌,也终结了中国队此前四届冬奥会垄断这块金牌的历史。

  范可新在赛后表示,虽然事先就想到了韩国主场很难打,但以这种方式结束比赛实在让人很难接受。对于中国队来说,只有尽可能地不受此影响,打好后面的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

  武大靖也为队友们感到不公平,但是也只能接受。武大靖同样鼓励队友们打好后面的接力比赛,在这个最能体现团队实力的项目上,要比出中国短道队的水平和风采。

  中国代表团在来平昌之前就已经预料到韩国主场的险恶。由于短道项目是韩国队最主要的夺金点,与同样是短道实力最强的中国队之间势必存在激烈竞争。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此前就表示,裁判的判罚会对东道主有倾向性。此次平昌冬奥会,国际滑联竟然没有选派一名来自中国的短道速滑裁判执法,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

  中国代表团目前对中国短道队连续被判犯规的遭遇尚未表态。

  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谈到这些争议判罚时表示,总的来说还是中国队没有做好自己。“无论裁判怎样严格,还是自己暴露出来了问题,让他找到机会。”

  本报韩国江陵2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