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内乱”引发政局动荡

中青在线

  经过几番反转和千辛万苦的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德国社民党,终于在7日达成组成大联合政府的组阁协议。按照程序,双方政党还需要对组阁协议表决同意,才可以正式组建政府。但社民党一场突发事端,让德国政局陷入愈发不可知的动荡。

  对于组阁谈判达成的一致,双方党内其实并不买账。基民盟内部不满默克尔为达成协议将财政部长等要职拱手让给社民党,并在诸多政策上大幅退让;社民党内部为数众多的反对派则仍在就不同意组成大联合政府与支持派对峙。

  双方政党高层对之后的表决也都心下无底,谈判结束后分别表示,下一步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回去争取更多的支持票。由于遭遇阻力太大,社民党将于3月初举行党员全员表决,而基民盟则将在月底进行党员代表大会表决。无论哪个政党的表决未通过,都意味着德国将重新举行大选。默克尔近5个月来为达成组阁进行的一切努力与退让,也将付诸东流。

  就在外界对这个脆弱的组阁协议表示担忧、对德国政治前景不甚明朗而观望时,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突然宣布,将辞去社民党主席职务,同时准备就任新政府中外交部长一职。这无疑在德国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大选后,舒尔茨一直宣称,将不会在默克尔领导的内阁中任职。此后社民党对组阁改变态度以及最后的正式组阁谈判中,舒尔茨也未曾表达过该想法,社民党核心层也从未对外界释放过类似信号。因此该消息一出,社民党内部就炸了锅。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萨克森州州长直接表示,并不希望舒尔茨就任外长,社民党议会党团更是表达了强烈不满。

  事情迅速发酵。很快,来自社民党老巢北威州的信息显示,舒尔茨已经出现严重的党内信任危机。数百封表达失望及不满的邮件挤爆北威州州长的邮箱,州政府官员中不少人提出辞呈。社民党1/4的党员来自北威州,北威州的政治风向往往对社民党起到决定性影响。该州州长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舒尔茨的信任危机对于整个社民党来说“已然是个问题,不仅在北威州,在全联邦也是这样”。

  8日晚间,现任德国副总理、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接受媒体采访,公开指责社民党高层“食言、失礼”。他暗指舒尔茨此前曾向其许诺,如成功组成大联合政府,他将继续担任外长。加布里尔的“爆料”让德国上下一片哗然。作为舒尔茨的前任、资深社民党成员,加布里尔与舒尔茨此时公开撕破脸,对已经陷入信任危机的舒尔茨又是一记重创。而且加布里尔公开表示“罢工”,显然已经将党内“纷争”的影响扩大到政府层面。

  迫于来自各方的压力,社民党核心层不得不表态:舒尔茨必须与他的外长梦告别。9日下午,舒尔茨发表声明,宣布放弃进入内阁,并希望对他个人的争议“止步于社民党内”。

  一场风波看似就此打住,但此事激起的波澜却足以动摇目前本就脆弱的德国政坛。最直接的结果是让在3月初即将举行的社民党全员表决结果变得更加不可预测。经过此次事件,舒尔茨的政治生涯已经走到尽头。目前,社民党党内一片混乱,群龙无首,核心层无法掌控局面。面对原本强大的反对派,想要在短时间内在全国46万党员中获取多数,成为一场只能看天的豪赌。

  如果赌输,德国政坛将面临一场彻底的重新洗牌。近半年来,德国内政外交几近瘫痪。当特朗普在世界各地搅得水花四溅,当马克龙在欧洲玩得风生水起,曾经在欧洲说话掷地有声、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的默克尔却整日焦头烂额,与来自不同政党的小伙伴讨价还价,回头再向自己政党的成员苦口婆心解释、说服、争取。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