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中国“接管全球” 多国喜迎“财神爷”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驻泰国、德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志文 鹿梦琪 青木 陈洋 辛明厚】外媒12日报道称,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中国游客开始“接管全球”,中国人出境游人数预计将再创历史纪录,并将为全球旅游经济注入活力。中国游客主要目的地遍及全球。为了从中国人出境游中最大限度获益,泰国、日本等国纷纷推出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招待措施”,美国、加拿大各国也积极采取行动,吸引中国游客。有分析称,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习惯,将对全球旅游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亚洲:用“中国特色”揽生意

  彭博社称,中国人在春节假日出境旅游有“席卷全球”之势。根据中国旅行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统计,今年春节预计中国出境游人数将达到650万人次,消费总额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在春节假日,“中国人大量涌出国境,挤满了各个景点、旅行大巴和游轮”。在这个“旅游者星球”上,中国人已经成为最大群体。

  东南亚仍是中国游客海外过年的首选目的地。为迎接中国游客,东南亚国家都在作出改变。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银联国际和机场免税店合作推动的春节优惠活动,正在通过大型展板等形式展出,小到伴手礼、大到各式奢侈品,中国游客都可以通过刷银联卡购物得到优惠。东南亚多国纷纷增加电子支付方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覆盖数十万商家。

  《日本经济新闻》称,为了充分利用春节中国游客“黄金一波”,日本商家纷纷打出“中国特色”招揽生意。近铁百货、大丸松坂屋百货店等大型百货店邀请中国直播平台到现场直播购物,利用中国“网红”吸引中国游客。今年春节期间,雀巢日本公司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东京浅草开办首家“机器人拜年咖啡厅”,以春节拜年概念、全自动服务和支付宝吸引中国游客。

  欧洲:春节成商界新促销期

  在德国各大机场、百货商店、旅游点等地,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春节气氛。来自浙江绍兴的工程师陈来一家7口,趁着春节来欧洲旅游。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签证越来越容易办理,消费也不再高不可攀。一家人10天之旅大概花费10万元人民币,很值。

  德国《经济新闻报》报道称,去年访问欧洲的中国游客已超过1200万人次,今年是“中国—欧盟旅游年”,春节预计有几十万人到欧洲。德国柏林一家酒店的主管告诉记者,春节活动已经成为欧洲旅游业必修课,“谁不开展活动,就无法吸引中国客”。

  今年通过中欧班列送年货到欧洲的列数也特别多,仅到汉堡的列车就有近10趟。这些列车满载中国生产的电子产品、服装、食品等,将满足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及侨民,以及当地人春节期间对中国年货的需求。

  家住瑞士日内瓦的华人李女士对记者说,以前“中国制造”常被看成低质量的商品,现在中国货质量越来越好,尤其是手机等电子产品,可以作为高档货送人。

  “实际上,春节已经成为欧洲许多国家商界一个新的促销期。”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欧洲商业机构也越来越灵活。春节促销不仅吸引中国游客,也吸引本地游客。

  北美:吸引中国人是“头等大事”

  基于中国人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应,美国等北美国家也将吸引中国游客当成“头等大事”。

  根据联合国旅游组织的数据,中国人出境游消费额已经占据全球旅游消费额超过1/5,而且“这一趋势刚刚开始”。根据国外商业机构估算,至2021年,中国人每年出境游消费额将达到4290亿美元。

  美国CNBC电视台称,在春节出国游热潮推动下,中国直飞美国航班不断增加。美国联合航空已宣布,取消对北美飞往中国航班第二件托运行李的收费,同时推出各类春节特价机票。上周,芝加哥约翰·汉考克大楼观景台及该市最大游船公司温德拉宣布,引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著名旅游城市温哥华、多伦多也希望借春节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此特别规划适应中国游客需求的线路,还邀请中国真人秀明星录制广告。加拿大旅游部门称,考虑到中国即将主办冬奥会,加拿大正采取措施,希望让本国优良的冬季运动场所吸引更多中国人“冰雪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