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区别对待!中国人有钱就该被“坑”吗

中青在线

    文/杨鑫宇

    2月11日,有自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二航站楼免税店打零工的中国留学生爆料称,该免税店在价格上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要求中国客人必须付1000英镑,才能领取其他人只需79英镑就能领到的优惠券,涉嫌歧视中国顾客,此事很快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很快,涉事免税店就对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发出了回应。在回应中,店方表示:他们的优惠券条款“对于飞往任何目的地的所有游客一致有效”,并且将“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并查明问题,对已存在的问题立刻纠正”。

    这件事的具体细节,仍然有待进一步厘清,其中是否涉及专门针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也需要等事实查明之后再下结论。但是,有一件事是确凿无疑的——确实有中国顾客在这家免税店遭受了“看人下菜碟”的区别对待。

    中国游客为什么会被区别对待?为什么别人只要花79磅就能拿到的优惠券,中国人要花1000磅才能拿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心里其实都清楚——就是因为中国游客在海外舍得花钱嘛!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由于许多商品在国内买不到或是价格太高,出国“爆买”渐渐成为了一种流行风潮。

    中国人有钱了,也就有了在海外“买买买”的底气,这本身无疑是件好事。对外国商家而言,能从中国客人身上赚钱,也是皆大欢喜。然而,中国人“有钱”“能买”这一事实,也难免会让一些人动起歪心思,对中国人“区别对待”起来。

    就拿这次惹出麻烦的“优惠券”来说吧。商家之所以设置优惠券,实质上就是为了引导、鼓励顾客多消费。然而,中国游客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本来就偏高,原本的优惠券门槛对中国游客来说可能很轻松就能达到。因此,不守规矩的店家就会对中国人“区别对待”,以实现在中国游客身上“多捞油水少让利”的目的。

    其实,这种现象针对的也不仅仅是中国人,过去几十年里,在全球范围内“爆买”的主力换了一茬又一茬,先是美国人、后来换成日本人、韩国人,如今又轮到了中国人。每一代“爆买一族”,都会让一些无良商家打起“人傻钱多”的如意算盘。

    但是,这种做法损害的不仅是中国游客的利益和涉事商家的信誉,同时也会让英国这个国家失去外国游客的信赖——是的,不止是中国游客的信赖,如果今天中国人可以因为“有钱”就被区别对待,其他国家的游客,又有谁敢保证自己一定不会被“坑”呢?

    公平与开放,是健康的商业生态中最根本的原则。不“看人下菜碟”,应该是任何一家现代化企业最起码的经营规范,也是其商誉的基本保障。今天,中国游客成为了不公平规则的“受害者”,但应该因此感到不满的,不应仅是中国游客而已。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任何理由受到商家的不平等待遇,更不能仅仅因为“钱多”就成为被“坑”的对象。商家想赚钱,应该用对顾客的尊重与诚意来交换,而决不是用“区别对待”的龌龊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