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春运“长征路”

中青在线

  10天脚不沾“地”啥感觉?

  “走的时候舍不得,路上需要特别用心,服务完旅客回家的时候挺开心。”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列车长古云龙说。2月10日中午12时,古云龙刚从甘肃定西车站接上一名患病旅客。作为K596/3、K594/5次列车长,此时,古云龙距离始发站阿克苏站2775公里,距离终点杭州站还有2158公里。

  2017年12月28日,乌鲁木齐至杭州的K596/3、K594/5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变为了阿克苏至杭州,一趟往返下来有1189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飞到了纽约。

  “作为全国往返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我们每一班值乘都是10天,车次变换8次,相当于两个万里长征。”车队党总支副书记李晴云调侃说,“一个往返要停109个站,也算全国最多吧。”

  列车在阿克苏没有整备基地,只能在与阿克苏站相邻的小站三角地车站停放一个白天。“其间列车断电、停暖,连上厕所都不方便,段上就给配了两个坐式马桶。”带班列车长陈文升说。

  杭州车队90%以上是90后青年。“这趟列车的客流复杂,有务工、经商、探亲的,服务需求不同,我们要练就十八般武艺。”90后列车员李敏说。李敏说,尽管之前也是列车员,但刚开始跑这趟列车时,“感觉活儿多了不少,扫地、打水、修水管,都得会点儿”。

  90后列车员李军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尽可能记住各个旅客的特征。“尤其是列车出疆后,短途客流上下很频繁,记住旅客特征可以及时提醒他别坐过站。”李军说,遇到长途中出现精神恍惚的旅客,他还要与相邻车厢列车员共同防护,防止旅客下错站。

  李军还经常能遇到头一回坐火车的旅客。“开水、厕所的位置问得最多,有旅客跑过三四个车厢找不到打开水的地方;有的旅客想上厕所,见到门把手就拉,误闯到了列车员的乘务间里。”李军说。

  超长距离、超长时间的乘车,旅客情绪难免会波动。“列车出了嘉峪关,越往前走,旅客精神状态越疲惫。”古云龙说,感觉旅客“说话口气都变冲了”。这个时候,列车上就会多广播些轻松的音乐,增加打扫卫生次数,列车员也会更多与旅客交流……“希望这些柔性服务,多少缓解一下旅客长途旅行的精神压力。”

  “我们的责任就是把旅客的每件小事当大事来做。”采访中,90后列车员几乎都说了这句话。

  “这些90后在家里都是‘宝贝’,上车后却要担负起照顾上千名旅客的重担。”李晴云说,青年员工大多家在甘肃、陕西,最远的家在东北,除夕很多人都不能回家,有的还要在列车上值乘。

  “看到旅客平安回家,我们的付出也有了价值。”90后列车员王玉玲说,跑完这趟车就回乌鲁木齐结婚。而此时,距离她的婚礼现场还有万里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