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咖啡馆

中青在线2018-02-12 05:36:58显示图片

  重型猎鹰火箭发射成功,“殖民火星”更近一步

  顷刻间,“重型猎鹰”“SpaceX”“埃隆·马斯克”等词语铺天盖地。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奔走相告:出大事了!

  是的,一款威力巨大的运载火箭——“重型猎鹰”正将一辆特斯拉跑车送往火星轨道,并且已经发射成功。

  往小了说,这件事的成功将为人类探索太空提供更多可能性,并且改变太空发射业务的商业格局;往大了说,它可能事关人类的存亡。

  宇宙学家斯蒂芬·霍金曾说,地球终将不堪重负,人类为了避免世界末日的到来应该寻找其他宜居星球,移民太空。对此,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深信不疑。因此,他早前便提出了“殖民火星”的构想。

  2014年,埃隆·马斯克在接受网络杂志《万古》的深度访谈时解释过他探索太空的初衷。并非为了激发人类的探索欲望,也不是为了要给太空产业打造像宇航员食物或者毯子一类的副产品,他将探索宇宙看作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如同要治愈某种致命的疾病。而执行“殖民火星”的构想,则相当于是在给人类开发一项防止灭绝的“保险”。

  如果此次重型猎鹰火箭能够将埃隆·马斯克的红色跑车成功送上火星轨道,就意味着未来某一天,它,或者它的升级款可能可以将你我,以及我们的家当也送上去,让殖民火星成为现实。

  埃隆·马斯克曾对媒体表示,他希望“殖民火星”的构想能在一代人成长的时间内实现。

  猪肾移植的人体试验最快可能在2年内开始

  如果有人肯把肾移植给你一个,他无疑会被看作救命恩人,那么如果这个肾的供体是猪呢?

  这件事普通人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在科研界却已热议许久。近期,《自然——生物科技》杂志上的一篇长文将猪器官移植人体的计划拉进公众视野。该文介绍,监管人员、科研人员和外科医生正在为经基因改造的猪器官的人体移植试验进行基础准备工作,工业界也开始关注该领域相关科学进展。

  前期,科学家们已经为猪器官移植打下了一些基础。来自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科研团队分别用猕猴和狒狒进行了猪肾移植和猪心脏移植试验。试验证明,这些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器官被受体接受的时间大大延长,排异反应推迟。其中,经过基因改造的猪肾在猕猴体内坚持了400多天,而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心脏在狒狒体内坚持了90天。

  这给医疗产业再次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上一次大家对异体器官移植充满期待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选择的研究对象是猩猩。但这一计划终究让人心灰意冷。而在基因编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今天,科学家们又将目光移向了猪,他们认为猪的器官更容易被人体免疫系统接受。

  科学家们现在已经总结出了猪与人不相容的成分,并且能够对编码这些成分的基因进行处理。同时,研究人员也向猪体内添加人类转基因,这些基因将有助于被移植的器官适应新环境。

  这篇长文中提到,阿拉巴马大学的异种器官移植专家、外科医生David Cooper认为,猪肾移植的人体试验最快可能在两年内开始。

  目前来看,除了技术有待完善,科学伦理也似乎还没有赶上来。如果猪成为人类理想的器官移植来源,人该如何面对猪,又要如何面对自己?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