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米“创意温度计” 磐安旧砖窑厂改造后成网红景点

中青在线

  原标题:磐安一旧砖窑厂的烟囱经改造后成当地网红景点

1.jpg

  “创意温度计”亮灯后,惊艳夜空。

  形似古堡的老砖窑厂。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应羽淇 卢军航 骆慧钰)近日,一座高达52米的“大型温度计”在金华磐安尖山镇纯净的夜空中绽放光芒,十分抓人眼球。

  这个创意建筑矗立于磐安境内平均海拔520米的火山台地上,总高52米,今后还将附建13.14米高的观景平台。这两个数字都寓意着美好的爱情。目前,“温度计”已经成为当地又一网红景点,大受欢迎。

  你可能想不到,这个“温度计”是由当地一家老砖窑厂的大烟囱改造而成,耗资较省,仅花费30余万元。

  “温度计”设计独特

  还寓意着美好的爱情

  “创意温度计”第一次试亮灯是在2月5日晚上。

  远看,“温度计”似剑直入云霄,十分壮观;近看,“温度计”还能实时显示当地温度,非常实用,很快成为了当地朋友圈中的“网红”。

  磐安县尖山镇工作人员介绍,“温度计”全名为火山台地实时温度计,位于磐安县尖山镇东里村,由当地东里村和管头村联合打造。温度的测量不需要人为控制,后台的主机和气象局绑定,系统自动调节显示实时气温。

  “温度计”是在当地一家老旧砖窑厂大烟囱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投资仅花费30余万元。未来,在“温度计”离地13.14米高处还将加装观景平台,登临可俯瞰附近的美景。

  这支创意温度计还寓意着大家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温度计”高度为52米,矗立在平均海拔520米的火山台地,其可以显示50℃至零下20℃的温度,观景平台距地面13.14米,谐音自然就是“我爱你”和“一生一世”。

  大烟囱华丽变身

  老砖窑厂也有望化身古堡

  各地的老砖窑厂曾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借助这高大的烟囱,不知为多少家庭筑起了遮风挡雨的砖瓦。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老旧砖瓦厂落后的生产方式已无法适应当下,等待它的多是拆除的命运。

  2017年8月,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到当地调研,现场查看了东里村古村落保护及砖窑厂整治情况。王志强建议,窑厂可以进行保护和合理性开发,走类似民宿、餐饮开发的道路。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老砖窑厂变干净了,专家进来设计了,不仅大烟囱变身成了实时温度计,老砖窑厂也有望化身具有古堡风格的全新旅游点。

  磐安县委常委、尖山镇党委书记吴蔚华介绍,“温度计”的建成是对当地旅游资源的一大补充。2017年,磐安尖山旅游经济出现井喷,旅游人次首次破500万,旅游综合收入达40亿,分别同比增长73%和80%。

  目前,这一块除了老砖窑厂项目,还有东里村的东里休闲农场,可以骑马开卡丁车,管头村的成片亿万年火山玄武岩老建筑(故又称乌石村),农家乐生意特别红火,有民俗“原味年”体验,还有舞龙峡等自然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类似这样变废为宝的创意建筑还有很多,仅以烟囱改造为例,上海一发电厂大烟囱改造的“温度计”高达165米,堪称世界最大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该“温度计”位于上海世博园黄浦江边,如今已是黄浦江畔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