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公众与专家对肥胖认知有巨大落差

2018-02-11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体重超标谁之过?多数人认为这主要是胖子自己的错,怨不得环境;同样,要减肥也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不要指望社会。然而一项新调查显示,普通公众的这些看法与专家观点有巨大落差。

  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重或肥胖,而且这个比例在不断增长。专家认为,这主要与环境变化有关,尤其在工业化国家,食品供应更加丰富,人们摄入大量高热量食品,运动却越来越少,从而导致超重或肥胖。

  不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行为医学纪事》上的新调查显示,很多普通人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德国、英国和美国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民意调查,这三个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肥胖的责任主要不在环境而在个人。

  那么,社会该不该为胖子减肥做点什么?在德国和英国,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应自己承担肥胖导致的医疗开销,美国更是有45%的受访者持相同观点。

  按专家观点,政府应考虑通过征收“糖税”、管控食品供给、控制销售等手段应对肥胖趋势。但本次调查的受访者普遍认为,与控制烟酒的类似措施相比,这些措施对控制肥胖效果有限。

  在他们看来,高额“糖税”对减少肥胖效果不大。相比之下,给食品加注易于理解的营养成分标签更为有效,更会影响个人对食物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