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万达乐园:让足球少年与世界杯相遇

中青在线

  2月3日,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终极PK赛在南昌万达乐园举办,四名护旗手从十二位选手中胜出,将前往俄罗斯世界杯现场完成护旗任务

  “三二一,加油!”在比赛现场,参加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决赛南昌站的小选手们相互鼓劲,高喊着口号。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昌参加比赛。”来自西双版纳赛区的选手黄思杨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不断地列数着南昌与家乡的“异同点”。“说实话,参加此次决赛,我还是有点紧张。”他羞涩地补充道。

  近日,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赛决赛在南昌万达乐园打响,从西双版纳赛区和南昌赛区脱颖而出的12位“00后”小选手汇聚一堂,展开最后的角逐。

  折返颠球跑、最强大脑PK赛、速度灵敏跑、足球梦想SHOW、50米徒步走……多项比赛,既测试了选手的足球技能和运动天赋,也考察了孩子们的形象气质、文化素养及沟通能力等等,精准了解护旗手的“综合素质”。

  该选拔活动自去年12月1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的2627名青少年报名,69万余人通过在线投票的形式为他们加油助威。经过初赛,哈尔滨、合肥、南宁、南昌、西双版纳、青岛六个赛区选出的36名小选手进入“最终考核”。

  搭建草根家庭与世界足球“相遇”平台

  “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刚见面没多久,这群孩子就很快“打成一片”,一起探讨自己喜欢的足球明星,分享自己的足球经历,丝毫没有“对手见面,分外眼红”的生疏感。

  此时,是南昌最冷的季节,并没有影响选手们的足球热情。在现场,比赛还未开始,选手们就已经做好热身运动,跃跃欲试了。

  吴堃铭穿着一身运动服,红扑扑的脸上架着一个大眼镜,带着一顶黑色鸭舌帽,活脱脱的一个“运动小子”形象。他是一位就读于南昌市第十七中学西藏班的初一学生,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我已经半年没见到孩子了,借着这次机会,从家里过来看看他,多陪陪他。”为了这场比赛,吴堃铭的父亲不远千里专程赶到现场,为孩子加油鼓劲,“孩子从小就对足球十分感兴趣,此次比赛,我也希望他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在学校里,我认识了很多与我一样热爱足球的学长学姐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都很热情地教我踢球的技巧。平时上学没空,我们就每周末都要约着一起踢球,一踢就是大半天。”谈及自己的足球故事,吴堃铭回忆道。

  与他年龄相仿的一对双胞胎兄弟,此次同时入围决赛。“我们的舅舅是业余足球爱好者,在我和弟弟4岁时,他就带着我们练球,每天互传十多个远球。”能够与弟弟一起来到决赛现场,12岁的哥哥李明峻显得很是兴奋。“我非常喜欢踢足球,希望能赛出好成绩,与弟弟李明洋一起作为护旗手参加世界杯。”

  “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足球梦。”李明峻和李明洋的妈妈王娟娟说,她表示,虽然此次没能跟孩子们一起来到比赛现场,但是她依然在手机前关注比赛现场的直播消息。

  “我们算是‘草根’家庭了,在报名活动之前,我没有想过孩子们能有这么好的机会与世界足球接触。”王娟娟笑道,“这也是我第一次让孩子接触这么大的平台,这次大型的比赛,给了孩子们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让他们能够与全国的足球健儿们面对面地进行‘对战’,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之”字运球比赛

  比赛是让更多孩子接触世界杯

  在“6V6足球对抗赛”环节,一分完组,选手们就迅速“抱团”,找到自己的“战友们”,并且选出自己的“小队长”,讨论比赛的战术和方法,相互加油助威,他们的默契程度之高,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加油,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够了,你肯定能行。”在现场,“小队长”江的父亲江猛不断为孩子加油鼓劲。在江猛看来,护旗手选拔赛很有意义,除了能锻炼选手足球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增强孩子的体魄,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并且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但他同样也有着作为家长的担忧:“孩子现在已经高一了,我最担心的就是他把太多的经历放在足球活动上,会影响他的学习成绩,这次来参加比赛,他是抽出期末复习的时间,专程从福建赶来的。”这次比赛,他和孩子都是请假来到南昌,比完赛后,孩子就要返校继续参加期末考试。

  “但是不论怎么说,我都尊重孩子的选择,我知道兴趣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也会继续支持他踢足球,让他把爱好一直坚持下去。”江猛肯定地说。

  谈及当今校园足球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足球学校高级教练员尹全录认为,国家非常重视校园足球教育,并且也学习借鉴了许多国外的足球教育体制,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学习后,是否能够有选择性地吸收。“中国足球教育要有自己的‘定型’,不能因为学得多了,反倒失去了自己的‘中国特色’。”

  “每个国家的文化不同,背景不同,要学会学习他国的体制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学到别人的同时,更要懂得怎么走自己的路,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足球教育之路,这是最关键的。”中国足球学校高级教练、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亚足联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张勇说。

  “为了设计我们的特色球服,我昨天和小伙伴们一起熬夜到了三点。”熊顺一和张澍霖说,并自豪地拿出他们的球衣做展示,并解释球衣的寓意和内涵:“这件球衣上,有红、蓝、白三种色调,代表的是俄罗斯——这次世界杯的举办地点,还画了一个圆形的徽章,里面是足球,代表着世界因为足球紧紧相连……”介绍完了,不忘感叹:“总算是圆满完成任务!”

  “最后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次比赛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张勇表示,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能够让每个爱好足球的孩子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有更多的机会去站在大的平台上去接触世界顶尖的足球文化。增强孩子的体魄,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让孩子在完成学业之余,也能够有“一技之长”,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请前国脚张玉宁为自己设计的球衣签名留念

  用规范化教育支撑“足球人口”

  看完孩子们的比赛,张玉宁对笔者说:“作为‘观众’,我认为孩子们的表现都挺不错的。”同时,他也通过举例表示,现如今,在德国大约有2万名校园儿童在练习踢球,与之相比,中国校园里的足球健儿还是偏少,不过现在正在改变。

  张玉宁认为,当今中国足球水平落后,与校园足球的参与人数有关系,足球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并希望中国校园能够增加更多的“足球人口”,让足球教育能够更加“扩大化”为今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也表示,参加比赛不是最终的目的:“我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练习足球增强身体素质,毕竟真正成为职业的足球选手还是少数,不要只是抱着功利性的态度去对待足球,运动更多的还是起到健全身心发展,培养孩子们团队合作意识的作用。”

  经过一天半的综合考验,张澍霖、李明洋、李明峻、熊羽辰最终入围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名单,将与哈尔滨万达乐园、合肥万达乐园选拔出的8名“幸运儿”一起,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完成护旗任务。

  比赛结束后,李明峻和李明洋两兄弟,他们说,在选入学校足球队后,他们又积极报名参加了当地的足球俱乐部,跟着专业教练开始了颠球、运球绕定点传球等足球基本功的训练,两人双双获得了学校“优秀足球运动员”的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与不少“哥哥们”的同台竞技中,他们又再次以优异的表现双双入围,成为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

  一个家庭走出了两名世界杯上的“小小护旗手”,不仅为他们的家庭增光添彩,更是让他们离“足球梦”更近一步。谈及两个孩子的足球“发展之路”,母亲王娟娟表示会给予更多的正面鼓励和支持:“我会继续支持孩子们的‘足球梦’,因为将来孩子们能够从事自己所感兴趣的工作,我认为是非常难得的。”

  很多人担心足球运动是否会影响孩子成绩,她摇摇头对此表示:“我认为足球运动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会给孩子的学习起到推动作用。”她自豪地告诉笔者,两个孩子的成绩均在班级前十名,她认为这与足球运动是分不开的:“因为足球运动是一种良好的放松方式,让他们能够适当地休息,劳逸结合。”

  中国足球学校高级教练员郭蕊认为,校园足球普及教育已经在不断地进步和提高,国家也在加大对青少年校园足球方面的投入,整体水平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现青少年校园足球已逐步完善了校内(班级、年级)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但由于地区的差异性和文化普及程度的不均衡性,从专业的角度而言,部分校园足球教练的专业指导水平存在差距,进而导致了学生足球水平的参差不齐。”郭蕊对笔者说,“如何能够给各个地区的孩子带去更专业化的指导,这点尤为重要。”她提议,中国足球教育应当统一训练指导大纲,让足球教育更加“规范化”,使其接受的教育也会更平等,减少各个地区存在的差异性。

  校园足球教育需要更好的“引路人”,给孩子们带去更专业的足球教育,让孩子们在实现“足球梦”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越走越宽敞。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发展校园体育建设,是把青少年成长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集中展现了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发挥学校体育校园足球运动功能,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真实体现。

  本次选拔赛由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万达集团主办,万达主题娱乐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承办,共青团南昌市委员会、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学生联合会协办,华东交通大学为此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中国足球学校全程提供专业支持。

  (陈翡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