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昌火车站可扫码实时查余票微信支付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周再奔、通讯员沈青青、吴端娜报道: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江西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南昌火车站将迎来一大批务工人员返乡客流。2月5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不同于以往的出行,南昌火车站今年春运出台了扫码实时查询余票、微信支付等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查票、购票,助力春运出行。

    可扫码实时查询余票助力旅客出行

    “哎哟,真是太方便了!微信红包里的钱除了能买衣服、鞋子和包包等,现在还能在火车站买票啊!”2月5日,带着孩子准备回抚州的刘女士用微信支付买到车票后,欣喜不已。

    据了解,目前,南昌站内42个人工窗口及53台自动取(售)票机,都已全面启动微信支付程序,多元支付方式,提升了旅客的购票体验。

    除此之外,南昌站还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内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

    “来南昌站乘车的旅客,大部分为返乡农民工,不了解网上购票渠道,不能及时了解余票信息,现在旅客直接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查询余票情况,非常方便。”南昌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南昌站候车室内共增设4处手机加油站,总共320个充电口,助力旅客春运出行。在南昌车站站前广场上,百余辆流动停放的共享单车,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解决旅客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共享汽车也顺利开进了南昌站的春运中来。

    数据共享确保旅客快速进站、上车

    春运期间,南昌车站加派人员维护官方微博、微信,对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提供在线预约服务。往年春运由于车站客流较大,厕所卫生问题也成了“老大难”。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南昌车站自现有的厕所创新瓷板画、“双所长”包保制的基础上,运用技术手段研制出“环境卫生管理系统”,通过面部识别、问题确认、责任落实、销号反馈、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将厕所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为解决春运出行票额不足的问题,南昌站积极运用客票分析系统,根据不同数据模块,对全站甚至全局不同客流人群、客流方向、购票席别、高峰时段进行科学分析,最后形成科学合理的列车开行计划。火车站各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客运部分根据实时获得的各趟列车售票情况,根据不同时期的客流情况,及时调整验证口数量及候车室人员分布,确保旅客快速进站、上车。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网友,春运客流高峰时旅客取票将比较集中,建议大家分散取票,提前出门,以免耽误行程。目前,南昌站除了西售票处设立自助取票专区之外,东售票处也设有31自助取票机。

责编: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