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主席面临五大挑战 政策对中国是喜是忧?

中青在线2018-02-07 20:52:47显示图片

  【环球时报报道】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5日一到岗,就遇到市场的“下马威”。 美国股市5日开启 “狂泻”模式,道指当天跌超1000 点。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开启下跌模式,亚洲市场6日继续“跌跌不休”。据美国 CNBC 网站6日报道,市场对鲍威尔的考验,比历任美联储主席来得更快。

  非经济学家的美联储主席

  现年65岁的鲍威尔本月5日接替耶 伦,履新美联储主席。“美国之音”称, 杰罗姆·鲍威尔1953年2月出生于美国首 都华盛顿,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老布什 政府的财政部副部长,负责监管金融机 构和美国国债市场。去年11月2日,特 朗普提名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 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是 30年来第一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 联储主席。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 鲍威尔的一个劣势。而 CNBC 网站援引 评论人士的话称,鲍威尔比起学院派们 “更多地拥有市场背景,特别是在风险投 资领域”。

  或延续耶伦政策

  迎接鲍威尔的是全球股市大跌。经 济过热、减税刺激、通胀水平、降息空 间和别国政策,也是鲍威尔面临的五大 挑战。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经济过 热的风向标可能包括薪资升速加快以及 资产价值进一步高涨等。美国前两次的 经济扩张均以泡沫告终。如果美股继续 大跌,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恐慌,进而 引发更为严重的市场动荡。美国政府的 减税刺激也是鲍威尔需要应对的课题。 报道称,减税刺激可能使利率高于预 期,导致美联储升息速度加快。

  另外,美联储希望通胀保持在2%的 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经济健康。 但投资者已经开始认为通胀会升高,美 联储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为应对经济 衰退,美国已多次降息刺激经济增长, 因此,如果美国经济再次出现问题,美 联储的降息空间也非常小。CNBC 称, 美联储面临的挑战还在于其他央行正在 收紧政策,欧洲央行和日本都减少或计 划减少刺激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货币研究所研 究员曲强 6 日接受 《环球时报》 记者 采访时表示,鲍威 尔的政策主张比较 温和。他主张在金 融监管方面更加宽 松,因此在其上任前,市场预计其会较 为“鸽派”。但目前来看,鲍威尔未来一 段时间内,很大程度上会继续延续耶伦 的政策,不会发生大的方向性改变,这 或许与其法学出身带来的谨慎有关。

  曲强认为,因为其属于共和党、接 受特朗普提名的背景,这实际上已成为 鲍威尔上任后的一个重要挑战——如何 兼顾美联储掌门人和政治家的双重身 份。他需要在金融宏观稳定与促进经济 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共和党人的 政治身份要求他放松管制,进一步增强 经济活力;另一方面,过度松绑可能使 已经有较高杠杆率的金融体系面临风险。

  对中国市场是喜是忧

  《金融时报》 援引分析人士的话 称,如果美联储以足够大的力度加息以 确保金融稳定,经济增长可能大幅放 缓。如果美联储着重于维持实现通胀目 标所需的经济增长,就有可能造成杠杆 率和资产价格上升,给未来埋下隐患。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 友 6 日接受 《环球时报》 记者采访时表 示,鲍威尔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根据 以往的经验,将鼓励资金回流美国,总 体上对中国市场并非好事。在总体资本 供应有限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会对中 国造成资本外流压力。当然,如果鲍威 尔可以改善美国金融监管,使得金融体 系更加健康,避免出现金融危机对国际 市场造成影响,则对中国是有益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