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发生六次五级以上地震 台湾花莲为何多发地震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2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事实上,据中国地震局公布的历史地震目录,截至目前,仅2018年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就已经发生6次5级以上的地震。

    中国地震局官网消息称,地震造成花莲的统帅大饭店、云门翠堤大楼、阿宫火锅大楼、美仑饭店、国盛六街民宅等5栋建筑物发生倾斜、倒塌情况。地震造成当地3.5万户停水,200户停电,40处道路损坏,目前正在抢修恢复中。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2月4日晚间9点12分到10点16分,短短64分钟内,花莲地区总共发生十次地震。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原本2月4日以后,余震的频率、规模应逐渐减缓,但到了6日还不断出现。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说:“从来没发生过这么密集的地震。这个序列的地震似乎还在发展,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地震发生。”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据中国地震局公布的历史地震目录,截至目前,仅2018年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就已经发生6次5级以上的地震。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近年来,台湾花莲县海域每年都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2017年9月20日22时29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5级地震;2016年,台湾花莲县、台湾花莲县海域共发生4次5级以上地震;2015年,台湾花莲县、台湾花莲县海域共发生7次5级以上地震;2014年,台湾花莲县、台湾花莲县海域共发生2次5级以上地震。

    为什么台湾花莲地区多发地震呢?

    北京市地震局微博解释说,台湾地处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相互作用的边界地区,所以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地震的多发区。据统计,台湾和祖国大陆发生地震的比例已接近于1∶1,但是台湾大多数的地震都发生在海里,对陆地造成的损失不是特别大。不过也有很多例外发生,比如“9•21大地震”就是一次登陆地震。台湾以中央山脉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中央山脉以西的地震具有部分大陆性地震的性质,像“9•21大地震”在中央山脉形成的破裂带长达300公里,而全台湾南北的距离也不过500多公里。一般来说,比较大的地震发生后,对其周围地区今后地震的孕育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台大地质科学系教授吴逸民解释,花莲在地震带,过去也曾一天发生二三十起有感地震,是该区域构造特性所致。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预计,此次地震可能是菲律宾海板块挤压欧亚大陆板块造成,由于花莲区域属于地震活跃区,未来可能还有余震,但这属于正常地震活动,民众不必担心。

    (综合整理自中国地震局、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