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树”模式构建“智慧团建”新生态

2018-02-07

  二、向上生长,就是要做强平台,做实功能

  “智慧树”向下扎根、汲取营养目的是让树干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对于团建来讲可以通过构建“三大平台”,发挥“三大功能”来吸引、凝聚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让团建“智慧树”茁壮成长。

  1.构建学习交流平台,发挥教育引领功能

  近年来,共青团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段联系青年的载体不断增多。比如:“青春南通”是团南通市委的官微,今年在线上开展的“南通好青年”评选活动浏览量突破60万,开展的海选全市团代会代表活动浏览量突破42万,这在以往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志愿者打卡器”,在全团创新对志愿者工作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的注册青年志愿者突破8万人,可追溯的公益时间突破124万小时,开展的公益活动接近两万个,持续在全国排名前4。这些平台和手段都是在智慧团建的新生态下联系各界青年的好抓手。通过技术层面的操作,实现了“智慧树”与“青春南通”、“志愿者打卡器”、“青年之声”、“青年之家”等系统的连接,从而打造了一个学习交流、教育引领的平台。

  2.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公共服务功能

  把“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运用到“智慧树”中,通过前期基本信息的录入,掌握了基层团员青年的一手资料(包括性别、婚姻、兴趣爱好、利益诉求等),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上级团组织可以将最具特色、最有实效的服务项目精准推送给有需要的青年,建立覆盖各类青年群体的“服务项目菜单”,像“自助餐”一样,供青年自主选择,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举例:“快手”A直播业务自2016年年初上线以来,注册用户和日活每天都刷新峰值,到现在快手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7亿,“快手”的直播业务和别的直播平台很不一样,那就是快手的直播是面向普通人的直播,也就是所谓的“广场的价值”。随着直播业务的不断发展,用户对直播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做精细的人群优化,所以需要“大数据”的分析来做进一步的细分来确保用户体验质量和服务质量。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两点启发:我们的上层设计一是必须是面向广大普通青年,二是必须是契合青年切身需求、注重青年体验的服务才会有生命力。)

  3.构建团务公开平台,发挥意见反馈功能

  比如,我们可以结合“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将在联系青年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意见反馈、利益诉求等与“智慧树”连接,并将团务信息、团的声音直接传递到青年身边。

  总之,“智慧树”唯有强化多方面的功能和资源整合,才能吸收阳光雨露,不断壮大,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平台载体。

  三、上下联动,就是要互联互通,良性互动

  重点要抓好三方面的联动:

  1.上下互动

  实现“一号多群”与功能平台的互动,确保我们的团员青年打破地域职业的限制,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团内还是团外,能都享受到“智慧树”所有的功能和服务;同时,功能平台从基层青年中吸取营养和智慧,不断自我完善提升。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对网上汇集的团员、群众各类大数据进行分析,用分析结果指导网下团建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从团中央到村团支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互动。

  2.左右互联

  推进团建与党建的融合,通过“智慧团建”系统与“智慧党建”融合,可以开展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实现党团员数据共享。推进团务与政务的融合,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团员青年可以享受到市民网的相关服务等,比如为办理工商、税务、保险等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开设线上办理窗口等。推进“智慧团建”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公安”等领域的联接。

  3.内外互通

  打通市与市、县与县、村与村之间的互通,加大与兄弟地市、村县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共享、取长补短。

  综上所述,团建“智慧树”必须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上下互动的基础上才能构建起新时代团建工作的新系统、新生态,创造团建工作的新成效、新亮点。

  (作者系团江苏省南通市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