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违禁物品检出量上升 民警提醒旅客注意检查行李

2018-02-05

    中青在线济南2月5日电(通讯员 张寅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2月1日开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春运期间携带违禁物品进站的旅客数量也明显上升。民警提醒,旅客出行前应注意检查行李,避免因携带违禁物品而影响行程。

    发胶喷雾、菜刀、打火机油、宠物……济南西站民警闫廷介绍,2018年春运期间,平均每日可查获违禁物品接近100件,比平时高出30%。

    “有很多违禁物品是生活中常见、旅客觉得没有危险的。例如菜刀、散装白酒,都属于这一类型。”闫廷说,在被查获的违禁物品中,管制刀具最为常见。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旅客如果携带管制刀具进站上车,情节严重的可被处五日以下拘留、五百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常见物品中,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进站存在规格限制;猫、狗、乌龟等活体动物可能传播病毒,榴莲可能污染车厢空气,无论是否剥壳均不允许带进车站;部分美术染料属于易燃物品,却常被艺考生和家长忽略。

    济南西站民警提醒,春运期间多数线路车票较为紧张,旅客一定要仔细检查行李,避免因为违禁物品处理而影响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