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青少年体育锻炼状况不容乐观

中青在线

   调查动机

  最近几年,青少年体质情况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在考试“指挥棒”下,多数青少年将课外时间用在了“刷题”上。体育锻炼缺失成为影响青少年体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相关部门对青少年体育锻炼不乏刚性规定,这些规定落实得如何?

   法制网记者 杜晓 法制网实习生 曹明珠

  近日,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七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其中提到,体育课时切实保障,每天锻炼1小时严格落实,课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到25%以上。

   中央七部门为何专门就青少年体育活动发文?青少年体育锻炼现状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考试考什么就锻炼什么

  赵帆今年14岁,是安徽省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今年寒假,赵帆有一项特殊的“作业”——每天早上8点到9点,她必须在家里跳绳。

   不过,在赵帆看来,每天练习跳绳并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不得已而为之。

   “每分钟至少要跳170次,才能达到中考体育考试跳绳项目满分的标准。但我目前的水平是每分钟150次左右,所以要在寒假期间多练习,希望将跳绳成绩提高到每分钟170次。”赵帆说,她的文化课成绩挺好,但现在中考体育成绩占比越来越多,体育考试的衡量标准越来越严格,要想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体育这一科必须考好。

  赵帆打算在中考中选择的体育测试项目是足球运球、跳绳和800米长跑。足球运球和800米长跑,她都有信心拿到满分,唯独跳绳是她相对薄弱的一项。

   “我们班的很多同学都在寒假制定了针对中考的体育训练计划,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其实我们并不喜欢锻炼”赵帆说,“我希望自己的每一项都能拿到最高分,所以我才在寒假很严格地训练跳绳。如果不是因为中考考跳绳,我根本不会练跳绳。换句话说,考试考什么我就练什么。”

   “宅男”平时基本不锻炼

   郭鹏今年18岁,是一名中专生,他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平时几乎不锻炼。

  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因为个子比较矮,又比较胖,所以很少有同学愿意带郭鹏一起打篮球。久而久之,郭鹏更愿意自己一个人玩,而一个人玩的最好方式就是打电脑游戏。

   “我上初中时是打PSP比较多,现在是打网游比较多。平时因为要上课,只能利用双休去网吧玩,放假了就在家里玩手游。寒假,我几乎每天都是上午十点多起床,简单吃顿饭,就开始玩手机。我平时不爱出门,除了玩游戏,就是看电影或者直播。”郭鹏说。

   其实,郭鹏也有外出的时候,就是与同学组队打游戏。

  郭鹏告诉记者,他也羡慕那些有肌肉的男生,为此还办过健身房的月卡。不过,他去健身房跑了20分钟就觉得累了,一个月也就去了6次。

   “我妈妈也老是说我胖,说我不爱运动。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找不到能一起健身的朋友,我还是比较适合一个人打游戏。”郭鹏苦笑着说。

   锻炼时间与家长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家长会主动创造条件让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这样一来,青少年的锻炼时间比较有保障。

   今年13岁的岳杭,在北京一所中学读初一。他是一个比较爱锻炼的男生,平时会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体育比赛。

   记者了解到,从小学四年级暑假开始,岳杭的妈妈就给他报了游泳班,一直到今年,每年的暑假岳杭几乎都在游泳馆里度过。

  不过,寒假期间,岳杭的锻炼时间受到了一些影响。岳杭告诉记者,因为寒假时间相对比较短,而且比较冷,外出不方便。尤其是过年前后交通情况复杂,父母担心他一个人外出比较危险,就没有给他报培训班,让他在家好好学习。

   尽管这样,岳杭的爸爸每天还是会带岳杭一起下楼跑步。

  岳杭对记者说,“我比较喜欢在外面玩,在学校比赛时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我觉得体育锻炼也是一个交朋友的好方式。比如打羽毛球,不管什么年龄段都能参与进来,老人小孩都喜欢。”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