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律师将就英拉财产遭没收提起上诉

中青在线

  新华社曼谷2月4日电(陈家宝)泰国前总理英拉的律师诺帕敦4日表示,英拉的法律团队将继续提起上诉,申请撤销或暂缓执行没收英拉财产的行政命令。

  诺帕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法院对没收英拉财产一案仍在审理中,政府在法院判决前通过行政命令没收英拉财产,不符合法律程序。他透露,政府现已没收了英拉的房产、土地、十余个银行账户存款等30多项财产。

  泰国政府2016年9月发布行政命令,决定没收英拉财产,以此补偿英拉执政期间实施大米收购项目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同年10月,泰国财政部命令英拉支付350亿泰铢(约合70亿元人民币)作为大米案损失的赔偿。英拉曾多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没收财产行政命令,但均遭到驳回。

  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就任总理后开始实施的一项政策,2014年起该项目被批评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及大量腐败。2014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总理职务。随后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

  泰国最高法院于2017年9月判定英拉渎职、纵容腐败等罪名成立,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此案原计划8月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未出庭,法院随即发出逮捕令。英拉此后去向不明。泰国外长日前证实英拉身在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