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父子义写春联送祝福

中青在线

  韩毅 摄

  中青在线福州2月3日电(王婷 江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春节临近,福州。一对父子为邻里乡亲、孤寡老人、返乡旅客志愿写春联的故事仍在延续。

  2月3日上午,在福州火车站广场东侧,返乡的务工乡亲团团地围着一张简易的小桌子,只见一对父子手持毛笔,正娴熟地转动手腕,书写一幅幅洋溢节日喜庆的春联。

  写春联的是福州市民邵先生和他上初中的儿子。父子俩爱好一致,每每春节临近,两人总是带上自己购买的笔墨和纸张,走街设摊为社区邻里免费写春联,这已经坚持了数个年头。

  今年,父子两人选择到福州火车站为返乡旅客写春联,这是邵先生和儿子酝酿多年的心愿,火车站为此专门为父子两设了写春联专区,看到早已围着等候领到春联的返乡旅客,父子俩忙开了。

  “我明天就到老家了,可以先给我写个对联吗?”来自河南商丘的李萍挤进人群,她朝着正低头写春联的邵先生试探着。“好的,您稍等,这幅对联写完就轮到您了”。过了三分钟,当李大姐高兴地拿到称心满意的对联后,道了声谢谢。

  “春节前我就要搬新家了,我要把这幅大大的春联张贴在新房大门前”。一位操着浓浓川腔的达州农民工满满笑脸。

  天寒地冻,手脚不听使唤。邵先生和儿子手都冻僵了,他们哈了口热气,暖暖手指,继续忙着为旅客写春联,墨香在一个个流畅的字里行间发散,观看写春联的旅客脸露笑意,争先恐后。当一幅幅对联送到了返乡旅客的手中时,大家用掌声回报。

  邵先生感触地说,自己在银行系统上班,业余时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耕耘书法已经三十余年。往年春节前,就带着也喜欢书法的儿子到社区为市民和孤寡老人写春联,这些年,还深入到建筑工地为建设新福州的外地务工人员写春联。

  “今天是我第一次和爸爸相约来火车站,为回家的叔叔阿姨们写春联,心情特别高兴。”上初中的儿子有些腼腆,写起字来,十分专注。在现场,一位韩国籍在福州工作的旅客特地要了小邵一幅对联,并加了他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