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楠" /> 广东警犬数位居全国第一 参与实战年均15万次-中青在线

广东警犬数位居全国第一 参与实战年均15万次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见习记者张夺)短短3天时间,搜出发令枪、仿真枪及消防枪22支,烟花爆竹324件,查获易燃易爆品1505件,管制刀具、有毒制剂等违禁品713件……在结束不久的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一支特殊的“神犬奇兵”——警犬技术安保团队共派出7920人(次)民警与7282头(次)搜爆犬,圆满完成了各项搜爆安检任务且战绩斐然。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近年来,广东省公安厅贯彻落实公安部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服务”意识,立足实战要求,突出实战应用,锻造“神犬奇兵”,服务打击犯罪,实现21个地市警犬装备全覆盖,带犬人员数和存栏警犬数均居全国首位。

  目前,广东公安机关共有带犬人员1627人,警犬2025头,警犬数与公安民警数达1:75。警犬专业涵盖追踪、鉴别、搜毒、搜爆、搜救、巡逻、防暴、搜索等10余个方向。

  2017年2月13日,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胜利村委会发生一宗故意伤害案,致1人死亡、1人重伤,警犬技术队迅速派员带犬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

  案发次日下午,其中1头物证搜索犬山坳中搜索发现嫌疑人逃跑所驾驶摩托车,并由此确定了嫌疑人逃跑路线;两天后,另一头物证搜索犬在搜索时在山上发现犯罪嫌疑人的遗留物,专案组据此迅速确定犯罪嫌疑人的隐藏范围。经加大搜索力度,在附近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这是警犬在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实例之一。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每年各类警犬参与实战达15万次,在命案侦破、毒品查缉等重大专项行动,以及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17《财富》全球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战中的使用效益日益凸显。

  “广东公安机关警犬技术部门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逐渐锻造成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勇于吃苦、形象英武的‘神犬奇兵’。”广东省公安厅警犬技术队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公安厅警犬技术队探索开展的“比格检疫犬行为应用研究”等多个课题和项目,屡获公安部科技奖项。

  此外,广东省警犬技术队还曾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连续多年获得公安部昆明片区警犬技术侦破命案第一名;警犬技术队民警累计立功授奖53人次,训导的3头警犬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授予“一级功勋犬”称号,7头警犬被授予“二级功勋犬”称号。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