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中国公民在尼泊尔涉嫌“非法行医”被扣 中国使馆积极协助处理

2018-02-03

  中新网加德满都2月2日电 针对13位中国公民在尼泊尔涉嫌“非法行医”被扣事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日表示,该馆已迅速了解情况,敦促尼方依法、公正处理此案,并提醒在尼中国公民遵守尼泊尔法律法规与社会习俗,依法依规在尼工作、生活。

  1月29日下午,尼泊尔警方根据尼医学委员会和尼消费者协会提供的相关情况,对加德满都多家医疗机构人员实施了抓扣行动。被扣人员包括尼泊尔、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公民,其中13人经证实是中国公民。尼警方称,被抓扣人员涉嫌非法无照行医,尼警方依法抓扣并进行调查,不针对中国公民。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表示,使馆对该案件高度重视,案发后第一时间向尼警方了解核实案情,并派员对被扣人员进行领事探视,敦促尼方依法公正透明执法,切实保障被扣中国公民在押期间的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尽快妥善处理此案。针对个别被扣人员亲友情绪较为激动的情况,使馆认真听取对方诉求,建议其认真了解有关情况及尼方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被抓扣中国公民现已聘请了律师,正通过法律途径陈述主张。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进展。

  大使馆还特别提醒,一段时期以来,尼警方查处了多起涉嫌各类非法经营,违规超额携带大量外汇现金、黄金白银及其饰品出入境的案件,一些中国公民在相关案件中被扣。希望在尼工作及准备来尼旅游、考察、投资的中国公民及企业,务必提前了解尼相关政策法规,妥善办理好相关证件及许可,依法规范经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