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落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今日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吸引了京津冀三地的3000余人报名参加,共有825名学生进入决赛。记者发现,在传统比赛项目外的创意参赛作品中,数个项目都获得了社会培训机构的指导与帮助。

    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汤碧琳、殷梓盛和刘帝佑此次在智能工程赛组的参赛作品是一款可以识别颜色又小巧的智能擦鞋机,名为“小小擦鞋匠”。他们的作品由学校科技老师和北京某机器人培训机构共同指导完成。

    这款“小小擦鞋匠”的控制部分使用了单片机、电磁继电器、颜色传感器等元件,机械部分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完成。3位同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平常在学校的科技课和兴趣班中可以学习科学原理,而这个作品的具体制作他们主要是在课外报名的机器人培训班完成的。

    该校的科技课老师甄奕说:“学校的科技课教育主要是希望能够满足孩子们各种各样的科学探索兴趣,保护住他们的好奇心,涉及植物、动物、地质、机器人等各方面的项目。但是兴趣更深的孩子们仅仅依靠学校的课程有时候不解渴,就去参加了课外班。”

    现在上六年级的汤碧琳已经在机器人培训机构学习两年多了,她说周围不少同学都对机器人感兴趣,并且报名了课外机器人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