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办戊戌新章春联展

2018-02-02

  中青在线北京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金鸡报晓梅花俏,义犬迎春柳色新”“花犬观鱼乐,青云羡鸟飞”“光依东壁图书府,心在西湖山水间”,今天上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开幕,共展出50副春联作品,字体丰富多样,艺术风貌纷呈。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春联”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唐代开元年间,民间就已经有了在门上张贴吉祥、喜庆之语的“春联”样式,敦煌遗书中就有春联“三阳始布,四序初开”之记载。爆竹声声辞旧岁,千家万户贴“春联”,这已成为新春佳节期间中国人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一种文化活动。

  唐张怀瓘《文字论》“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在此,文字是媒介,书写即传播。无论是书写端庄典雅、法度严谨的篆、隶、楷书春联,还是挥洒行云流水、跌宕多姿的行、草书春联,客观上展现了“春联”这一传统文化样式在当代发展的成果。

  “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探索推进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用这一蕴含着民族文化传承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形式来辞旧迎新。

  本次展览展至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