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素质:享得时欢畅 更要耐得失时悲伤

中青在线2018-02-02 05:40:33显示图片

  新年的第一个月还没有走完,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将“创业”这个话题再次推到了公众面前。茅侃侃的离开也许不是没有预兆,10年的抑郁症,他早已在书中说过,而“不适合创业”更是他曾给自己的评价。那么,什么人才适合创业?什么样的年轻人才适合成为创业者呢?

  在众多创业成功的研究中发现,什么样的人创业才容易成功,排名靠前的是那些有生存和发展需要的人。换句话说,不得不靠创业来吃饭和看到明天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这背后其实说明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也就是创业之苦,只有那些确有刚需的人才会如此义无反顾。

  你看街头早点摊,是什么让他们大冬天里起早贪黑站在寒风里几个小时,是生存。我曾经的一位老板,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总裁,公司初创的时候几个人挤在地下室生活,创业初衷是希望在北京能有自己的房子。当然,创业初期的目标随着公司的发展会有所改变,但是,最初的动机越是原始、越是单纯的人,反而在困苦面前越顽强。

  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一样,他们的动机处于最下层,本来就无路可退。所以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必须要评估自己创业的动机。如果创业只是为了自己一时的兴趣,或者满足某种未曾实现的精神需要和情怀,那就需要谨慎为之。

  动机之外,关于成功创业者的素质还涉及冒险性,这个冒险性不光是指胆子要大,更重要的是承担风险的能力。因为创业中的波折难以预料,很多的创业者都需要忍耐对于未来的混沌状态。而得失往往不是一时之间,可能会持续经历很多回合。如今流行的正能量说,让人误以为压抑情绪才是阳光,其实,掩藏脆弱才是真正的脆弱。茅侃侃在书中说自己抑郁10年,其中的滋味只有他自己才能真实地体会。创业者的特殊身份更易于给他们带来压力和焦虑感,尤其是那些未经波折、生于安乐的年轻人,若无疏解之道,时间长了难免会引起心理症状。

  更残酷的事实是:创业公司当中的70%会在第一年即倒闭,熬过5年的不过才有5%。这样的数据意味着大部分创业者即使历经波折仍会面临失败的结局。意气风发的时候跃马扬鞭易,失意落魄的时候昂首挺胸难。凡能东山再起者必有坚忍的性格和广阔的胸怀。所以,作为高挑战、高风险的创业者,他们的逆商决定着他们究竟能走多远。

  在那些成功创业者身上往往还有一种容易被人忽视的品质——善于为自己搭建强大的支持系统。在心理风险评估中,支持系统的测试非常常见。常见问题有: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去找谁;当你情感受挫的时候会去找谁;当你经济困难的时候会去找谁等。答案越是单一,往往风险度就会越高。人的心理也像房屋一样,需要梁柱的支撑,没有可以倾吐痛苦的人,没有可以暴露脆弱的人,往往意味着社会支持系统的缺乏。

  这样的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将会备感孤单,而长期孤单的积累会耗尽人的信心和活力。成功的创业者不仅需要在物质、人脉资源上为自己拓展支撑点,更要懂得在心理情绪上为自己寻找支撑。拥有强大的支柱,才能保有良好的心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