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娃娃”的春运暖情

中青在线

铁路春运首日的“瓷娃娃”志愿者李厚萱。

    中青在线泰安2月1日电(刘毅华 张文广)2月1日上午9点多,拄着双拐的李厚萱第一次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爸爸工作的泰山火车站。

    从去年11月底申请到今天正式上岗,2个月的努力,让小厚萱有些小激动:“终于有机会回报那么多人的关爱了。”

    随着到泰山火车站客服中心问询的旅客增多,李厚萱柱拐起身的次数也多了起来。“萱萱,你坐着解答也可以的。”“没事儿,这样多好。”她笑盈盈地婉拒了客运人员的好意。

    李厚萱1岁8个月患上了成骨不全症。“瓷娃娃”的她从小到大骨折20多次,接受大手术8次。“我的骨折可能比正常人感冒发烧还简单呢。”2017年8月,李厚萱考上了泰山医学院。

    李厚萱从懂事就记得,爸爸单位的叔叔阿姨逢年过节就送来米、面、油,还有救急的慰问金。据中国铁路济南局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车务段党委副书记陈怀伟介绍,从2010年起,单位为他们办理了特困补助,如今已补助资金6万元。“我们会一直把她资助到大学毕业。”

    候车的旅客依次乘车走了,热闹的候车大厅安静许多。李厚萱便拿起纸笔,向客运人员讨教车次、方向等基本知识和服务旅客的技巧。

    “萱萱,你也教教我们,像你这样的旅客,该怎么服务。”

    “好呀。过门槛的时候要注意用脚踩后边,把轮椅前轮抬起来;抬折叠型轮椅,要抬下边大梁,遇到与她一样容易骨折的旅客,要注意扶的位置,不然很容易受到伤害……怎么样,这也是一门技能吧?”李厚萱颇有些小得意。

    2个多小时转眼过去,放在她面前的保温杯水依旧满满的。“从小到大有这么铁路好心人帮助我,今天能够做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真好。”李厚萱满脸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