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高铁“守厕”员

中青在线

高广平正在清洁卫生间地面。薛冰 摄

    中青在线济南2月1日电(通讯员 钟丽丽)“即便一辈子擦洗马桶,也要做最出色的洗厕人。”这是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90后高铁乘服员高广平写在手机备忘录里的一句话。

    高铁乘服员的岗位职责是保持高铁动车旅行途中的卫生环境舒适整洁。1月31日,高广平职乘青岛—厦门北G244次列车。早上7:32发车,高广平6点就集合点名了,7点到达站台,然后进行始发作业,给自己负责的区域安装好卫生纸、洗手液等备品。

    青岛-厦门北G244/1次列车总共运行13个小时,2043公里,中途停靠站多为旅游景点,客流量大,卫生间使用频率也就更高。据列车长介绍,单趟单列运输旅客数量约2700人次,周末时,达到约3400人次,春运时要更多。

    这趟车她负责5个车厢连接处的卫生,包括洗手盆、电茶炉、过道、风挡、卫生间、垃圾桶等区域。

    5个车厢连接处共有7个卫生间4个洗手台5个大垃圾桶。按照高铁的卫生标准,每10分钟就要来回巡视一遍负责的区域,擦地、清厕等,算下来,她每天进进出出卫生间约420次。一节车厢长25米,身高168cm 的她巡视5个车厢连接处一个来回大概要走400步,全天下来约2.4万步。

    “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自己到处旅游过了,但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车长的带领下统一行动,并没有机会真正看看厦门,鼓浪屿长啥样还不知道。”

    高铁乘服员岗位对学历并没有太高要求,对于本科学历的高广平来说,选择每天与厕所打交道的工作,很多人是不解的。高广平说,“既然选择了,就要踏踏实实去干好,每一份劳动都值得尊重和认真对待,关键是心态。”

    2017年5月3日退乘回来,她曾在手机备忘录上写下这么一段话:“天下没有卑微的工作,不管我们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做怎样一份工作,都要抱着做到、做对、做精的态度去执行。告诉自己,‘即便一辈子擦洗马桶,也要做最出色的洗厕人!’这就是我在本职岗位上的宣言。”

    今年是高广平经历的第3个春运了,自从2015年来铁路后,都赶上大年三十当班。她说:“旅客的小事都是我的大事。因为大多数旅客并不知道你具体做什么,穿着制服,他们就会咨询你,信任你。这份工作让我更加自信。”

责编: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