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域旅游让城市更有温度

中青在线

  开发一个景点,办一家酒店,搞几个“农家乐”,雇用一些当地居民当服务员,是不是就算是“旅游产业”了?在上海,上述模式现在被视为传统的“景点旅游”,而当下正在培育的是另一种更“潮”的模式——全域旅游。

  这座全球知名的摩登城市,正通过全域旅游给市民、游客带来真实的获得感:城乡规划时,把原本“非法定”的旅游规划纳入其中;开发景点时,把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交通、就业、创业因素考虑进去;设计旅游产品时,融入农业、商业、文化、体育等产业,惠及社会各个群体。

  所有的做法指向一个终极目标:让这座常住人口超2000万、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亿人次的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旅游布局不光靠旅游局一家

  每年五六月,上海人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些什么?不是外滩,也不是迪士尼乐园、淮海路,而是一片紫色的薰衣草庄园。

  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的张马村,近年来在全域旅游产业的布局下,从原本的传统农业村,变成了全市闻名的“薰衣草村”。寻梦园观光香草种植园内400亩薰衣草花田,被游客誉为“东方普罗旺斯”。

  张马村不只有薰衣草园。全域的概念,是处处是景、时时宜游。张马村还有主打高尔夫球的太阳岛国际俱乐部,有可常年提供采摘的有机蔬菜种植农情园、蓝莓全产业链基地等。而张马村所在的朱家角镇,则早已是全国闻名的江南水乡“必游之地”。朱家角镇所在的上海西郊青浦区,有“货最多、价格最优”的奥特莱斯,有奥运冠军徐莉佳创办的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还有老少皆宜的有机草莓采摘园。

  青浦区旅游局局长薛锋很自信,一年四季每个月都有能玩的“产品”,“到青浦玩上三天两夜,保证不虚此行。”这个规划局出身的旅游局长,比任何人都更加懂得规划的重要性。过去,旅游局虽然有“旅游规划”的职能,但并不是法定规划。现在,旅游规划在青浦被纳入全区城乡总体规划方案,“弥补过去旅游景区边界外规划的空白,真正把乡村经济带动起来。”薛锋说。

  “旅游+”战略让景点不再“孤单”

  黄浦区位于上海的中心城区,有上海最全的演艺集聚带,有南京路、淮海路等老牌商业街,有豫园、大世界、外滩等全国闻名的景点,也有高度密集的中高端酒店群落。

  这里旅游资源密集,最不缺的,就是景点。就连明星鹿晗在一个邮筒前合影,都能把这个邮筒“开发”成粉丝排队到凌晨3点合影的“景点”。但在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下,景点与景点之间是割裂、孤立的,无法形成联动效应,甚至景点之间还会形成竞争、冲突的格局。

  去年,黄埔区旅游局成立了“商旅文企业联盟”,把区域内商业、旅游、文化产业企业聚到一起,大家头脑风暴。上海音乐厅为期3天的迷你音乐节与隔壁青年汇宾馆联合推出“音乐节旅游套餐”,人民广场附近的博物馆、剧场、美术馆与旅游交通企业合作,推出文化旅游产品等。

  上海的迪士尼景区位于浦东郊区川沙镇,但黄浦的“商旅文企业联盟”却开发出“游迪士尼、住上海市中心”的线路,除了带游客去迪士尼乐园游玩,还让游客住在黄浦区、在黄浦看剧、在黄浦购物、在黄浦体验“最上海”。

  据黄浦区旅游局局长刘以静介绍,去年黄浦高星级酒店住宿率提高了约10%。这部分增长,要归功于“商旅文企业联盟”搭建的酒店、旅行社沟通平台。“过去高星级酒店工作日爆满,周末客源不多。旅行社和高星级酒店过去谈不拢,觉得酒店开价高。在‘商、旅、文’多方联动下,旅行社开发出高星级酒店便宜的‘周末价’,正好可以为周末游客人提供优惠。”刘以静说。

  可以“触摸”的旅游公共服务

  在旅游景点前拍个照、合个影,早就不能满足人们对旅游体验的需求了。新型的全域旅游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让旅游变得“更有趣”。实际上,在上海,一条街、一间老洋房、一个小山坡,都已成为游客们喜爱的“景点”。

  位于上海松江区的辰山植物园,因一座大约只有百米高的小山坡而得名。山坡底下,有一个天然矿坑。这样一个极受局限的“天然景点”,如今被海内外游客总结为“上海必去景点”之一。

  这里不仅有“夜间动植物观察活动”吸引青少年学生,还有“辣王争霸赛”这样面向“大朋友”的极限挑战活动。“谈不上有多美的景色、多好看的植物,但活动真有吸引力。”卢女士早在1年多前就关注了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但很少抢到植物园的“王牌活动”,“每次都是秒杀,很难抢到。”

  在松江约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包含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娱乐休闲和乡土民俗等192项旅游资源。松江区旅游局局长金冬云认为,“发展的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共享”。

  公共服务,是全域旅游绕不开的一个硬指标。上海市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林苏闽说,在海量信息流通的新时代,上海旅游的公共服务也在谋求转型升级,让服务变得更加亲民和“可触摸”。比如,开发一款全市统一的移动导游App,让游客“一搜就有”;给一些特定国家公民提供144小时入境免签服务;设置尽可能多的购物退税点;城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增加充电、急救等服务;全市各主要交通换乘点放置600多台旅游导览触摸屏等。

  “在上海,无论你是来出差、办展、比赛,还是经停、中转,都可以轻松‘触摸’到我们的旅游服务。”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说。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