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不能总是“黑”的

中青在线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旅游购物的人群主要是旅游者中的团队游游客,其特点是在观光之余进行旅游购物。近年来,自助游客猛增,旅游者中的访客数量暴增,访客的特点是在商务、研学、医疗、文化交流之余进行旅游观光和旅游购物,甚至出现了以购物为主的购物旅游。

  究其原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异地交流的渴望日益增加,包括商务、研学、医疗、文化交流等。当年,刚刚出现网上交易会,就有人提出会展业将消失,其后,会展活动反而越来越多,这些人忽略了信息越发达人们反而越渴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近年来手机的智能化、互联网的普及、机场数量增加、高铁四通八达和智慧旅游建设使得自助旅游越来越安全、便捷和灵活,面对面的交流越发容易实现。同时,离开了旅行团的约束,旅游购物的时间更加充裕。

  但无论是自助游游客还是访客,并没有因不参加旅行团而失去对连续观光的兴趣。在一个陌生或比较陌生的地方,要在短时间内游览足够多的景区、景点,以及个性化的线路,还需要系统的旅游服务,包括:车辆的安排、基本情况的介绍等。一日游为主的短途、多景区、多景点、个性化的旅游服务越来越受到自助游游客和访客的关注。一日游的市场越来越大,有成为将来主要旅游方式的趋势。

  境内不少地区一日游的各种顽疾由来已久。甩换景区、强迫购物、强迫参加自费项目、餐食质量差等欺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相比之下,境外一日游却很少出现这些问题。

  通过对境内外一日游的简单对比发现,境外一日游的服务和主管部门对其管理方式有很大不同。

  境外一日游以小团为主,六七个人一团居多;规定是司机、导游都要有,而执行时经常出现“司兼导”——没有专职导游,监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游为主,一般不设统一购物项目;旅游线路的组合多,旅游者有多种选择。

  境外一日游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个小时,其中,3~4个小时花在交通上,6~7个小时游览(包括吃饭时间),一般在每个景区停留两个小时左右;各旅行社的收费价格基本统一;旅行社的收费中不含门票、餐费和自费项目等;导游一般不负责统一购买门票、统一就餐和统一的自费项目等;导游负责到酒店接送游客,中途不再换车。因为没有统一购买门票、统一就餐和统一的自费项目,旅游者的自由度高了,产生纠纷的点就很少,自然不易产生问题。旅游者的感觉是安全、方便、舒适。

  境内一日游以大中型团为主,二三十人一团居多;到酒店接送经常出现小车换大车的现象,或旅行社干脆要求旅游者自行到固定地点上车;司机和导游分开,设专职导游;一般有统一购物项目;旅游线路组合少,可选择少,传统旅游线路居多;一日游的时间一般超过10个小时;各旅行社同一线路的收费价格不统一;旅行社的收费含门票、餐费等。竞争激烈,互相杀价,经常出现临时拼团的“卖猪仔儿”现象。门票回扣、餐费回扣、自费项目回扣、购物回扣等屡禁不止。

  遇到旅游者投诉,由于查证困难,查证时间较长,模糊地带较多,纠纷的处理结果很难让双方信服。有关部门接到投诉后,如果调查情况属实,对旅行社的处罚也很严厉。由于一日游中的门票回扣、餐费回扣、自费项目回扣、购物等回扣非常吸引人,对导游的管理难度大,正规旅行社得不偿失,一般正规旅行社不愿蹚一日游这浑水。但市场需求很大,黑一日游应运而生。虽常年打击,但黑一日游屡打屡旺。旅游者对一日游的感觉是:不安全、不方便、不舒适。

  旅游者到某地的重复率越来越高,几年、十几年形成的成熟的大团固定一日游线路已不适合复游的旅游者。纵然一些传统旅游线路仍有市场,越来越多的复游者对于传统线路已失去兴趣,更多地关注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希望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特色的小吃、特色的街道、特色的餐厅、特色的商品、特色的演艺、一个小院、一座小庙等,这些是大团一日游无法做到的,也是带大团的熟知规范导游词的导游无法做到的。这导致虽不熟知规范导游词,但熟知当地生活风情的当地人和一日游小团备受旅游者喜爱。

  面对一日游的需求变化,境内外一日游面临着一些同样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司兼导”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对待越来越多的无导游证、却能满足旅游者需求的向导?如何快速处理一日游的食、住、行、游、购、娱相关投诉等,都在探索中。

  多年来,单纯地打击黑一日游,并没有取得根本效果;单纯地鼓励正规旅行社开展一日游,也没有杜绝黑一日游。旅游者确实需要一日游,旅游者也确实需要进景区,需要吃饭,需要购物。我们既要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发展一日游,又要让黑一日游消亡;既要学习境外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要吸取让黑出租车消失的快车、专车的经验,根据旅游市场的新趋势,调整对一日游的各项要求和监管方式。也许有一天会出现一种新的一日游服务人员——向导,新的一日游服务机构——类似于滴滴打车那样的滴滴旅游。

  境内的旅游人数已经超过50亿人次,自助游客和访客的数量也已占旅游总人数的90%以上,一些地区复游的旅游者已达旅游总人数的80%,其中,很多是潜在的一日游消费人群。良好的一日游环境,多层次的一日游项目,既可以满足旅游者游览的需要,又可以增加旅游者的逗留时间,增加旅游收入,活跃旅游消费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的普及,旅游市场和规律在发生变化,已经到了该认真对待一日游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