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错过!今晚三大天象齐上阵,和你的孩子一起仰望星空看奇观吧!

2018-01-31

  本文共:2484字

  预计阅读时间: 9分钟

  今晚,三大奇观齐上阵,全国都可观测

  今晚,“蓝月亮”、“红月亮”伴随“月全食”现身天宇,届时,月亮通体会变成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除我国最西部一小部分地区外,全国都可观测。

  据美国宇航局(NASA)介绍,1月31日的满月很特别,原因有三:它是一系列“超级月亮”中的第三个,肉眼可见的超级月亮看起来比在月球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远的满月大14%,亮30%。

  这次超级月亮还是一连三次超级月亮的最后一次——前两次发生在去年12月3日和今年的1月1日。

  记住时间:

  今晚19:48-23:12,

  其中红月亮阶段为20:52-22:08,

  长达1小时16分钟!

  带着孩子一起观测这种奇特天象,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也有利于培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作为父母的你准备好了吗?

  爸爸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狗吃月亮”吗?

  看到这种奇异的天象,小孩子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父母,你该如何解答孩子的问题呢?首先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一下此次天象的相关知识点。

  1、天狗吃的月亮为什么是红色的?

  月亮为什么是红色的?

  当太阳、地球与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里,就发生了月全食。由于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折射和散射,本影中的月球呈现出暗红色。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高级主管汤海明解释道,尽管发生月全食的时候月球完全进入了地球的本影之中,理论上不应该有任何太阳的光线会照射到月球之上。但是,由于地球有大气,短波长(偏蓝)的光会被大气散射掉,而长波长(偏深红)的光会经大气的折射照射到月球表面。因此月亮会被暗红色的光染成暗红色。而且,大家从月食的照片可以看得出,越是靠近地球本影的区域越是暗。

  简单地说,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的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

  如果31日当天天气良好的话月球将在17点15分左右从东方升起,而半影月食则是在18点51分开始,月全食开始的时候月球的高度已经达到42度。如此高度对于观测环境的要求便大大降低了。”汤海明强调, 下一次想看到如此条件的月全食恐怕要等到2025年甚至2029年。

  2、什么地方可以看到本次月全食呢?

  人们在东亚,太平洋和北美洲西部将能看到月食全过程,但在北美洲东部和欧洲只能看到月偏食。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西部的一些地区可以看到带食月出。

  3、本次月全食的全食阶段持续多长时间?

  本次月食的初亏发生在19时48分,20时51分食既,食甚时刻为21时30分,22时08分生光,直至23时12分复圆。从食既到生光的1小时17分钟,父母都可以和孩子欣赏到美丽的“红月亮”。

  本次月全食是自2015年9月28日以来的首次月全食,也是接下来连续三次月全食中的第一次。对于中国来说,这次月全食是条件最好的一次,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全过程。下次月食发生在今年7月28日,但只能看到带食月落。而再下一次2019年1月21日发生的月全食中国完全看不到。

  4、蓝月亮,是因为月亮真的能变成蓝色吗?

  1月31日出现的满月是今年1月份的第二次满月,这种现象也叫作“蓝月亮”。蓝月亮大约2-3年发生一次,但今年非常特殊,3月份还有一次“蓝月亮”。本次月全食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所以还是一次“超级月亮”,月亮看上去比平时大一些。

  5.观察月食会伤害到眼睛吗?

  完全不会。裸眼观察日食,才会刺伤眼睛,因为太阳光直射眼球。而月食的光是太阳光散射之后,照在月球表面后发生漫射,对于肉眼没有伤害。就好像你盯着客厅里的日光灯看,会觉得刺眼,这相当于看日食;而你盯着客厅里的沙发看,是不会伤眼的,因为沙发相当于月亮,日光灯相当于太阳。

  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傻傻分不清楚?

  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比平时更靠近地球,因此看上去更大、更圆、更亮。

  血月是指发生月食时,月亮变成红色,如同染上血一样。

  蓝月亮是指一个月内两次出现满月,而不是月亮变成蓝色。

  晚将会有超级月亮、蓝月、月全食同时出现的奇观,这些事件本身并不少见,但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将是非常壮观的景象了。这种天文上的巧合15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这种现象十年内都不会再出现。

  如果你的孩子太小(四岁以内),那么就可以这么回答:因为太阳公公,给月亮姐姐今天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等他再长大一点,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月亮在月全食的时候,会变成红色的了。

  除了看红月亮,还有什么可以做?

  1,摄影。拼爹的时候到了,爸爸们都抬出自己的照相机,和孩子一起给红月亮拍个照吧;

  2,画画。让孩子画出来月全食的时候,地球,太阳,月亮三者的位置关系;

  3,背诗+成语。窗前明月光啊,皓月当空,闭月羞花啊,冰壶秋月啊什么的;

  4,唱歌。这个可以妈妈登场,比如十五的月亮啊,城里的月光啊,半个月亮爬上来啊,月亮代表我的心什么的。咳咳,还是儿歌比较好,情歌啥的就算了吧。

  你想和谁一起看?

  今晚的超级月亮,你想和谁一起看?(欢迎后方投票哟)

  当然离不开自己的家人:

  还有傲娇开脑洞的:

  还有“佛系”看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