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雪溅:裁判唱主角毁的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中青在线2018-01-31 00:14:48显示图片

    今晚广州证券男篮在主场迎战北京首钢男篮,两支暂时排在积分榜前十名球队之间的较量,竟然上演了一场极无观赏性的比赛。

    在这场比赛中,裁判共吹出66次犯规,罚球80个,主队广州的罚球达52个,广州凭借罚球得到43分,最终以106比96战胜北京首钢。在广州的主场,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在第28轮比赛中,广州主场对战山东高速,出现了全场78次犯规,罚球98个,主队广州罚球52中41,最终广州以3分优势险胜山东高速。

    赛场上,裁判公正执裁是他们的职责,但明显偏袒就会让自己成为场上主角。依然是今晚广州与北京首钢的比赛,在第四节中,北京首钢外援杰克逊被夹击时严重被拉,不得不直接下场,据说已经去医院拍片,伤情未知,这样的“致命犯规”实在与普通犯规很有区别。据统计,广州队在本赛季凭借33.7个罚球目前排名罚球榜第一,挑了几个主场比赛来看(对战北京首钢52个,对战山东高速52个,对战广厦39个),广州主场比赛罚球数量之高,让人不得不为裁判的表现感慨。这么下去,果真让广州队安于变成“广州罚球队”,那可真是CBA的悲哀啊!

    不仅是广州队,“主场哨”在CBA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在今晚进行的广厦主场迎战山东高速的比赛中,第一节山东的一个快攻机会,广厦队员明显的对人犯规,破坏快攻机会,裁判没有吹违体,丁彦雨航找裁判理论,被判技术犯规。在第15轮比赛中,山西主场迎战新疆,比赛剩下6秒时,双方战成114平,新疆队亚当斯持球打最后一攻时失误,球被打向界外,双方在救球的同时,新疆队的可兰白克站在界外碰到了球,本来这是山西队的球权,应该重新发球,但是裁判没有吹哨,让山西队打完这一攻,完成准绝杀险胜新疆。虽然随后CBA发布报告,认定山西与新疆比赛最后的界外球为漏判,但已改变不了结局。不得不说,客场比赛,实在是“环境不佳”。

    当一场篮球比赛被罚球贯穿,几乎看不出球队的战术,变成了考验罚球命中率的较量,完全体现不出职业篮球的水平。而当主场作战的球队能够利用“主场哨”取胜时,赛场变成了球队“搭台”裁判“唱戏”的舞台,这也让比赛失去了意义。

    如果CBA赛场成为了裁判唱主角的地方,那我们的球员或许可以不再讨论战术,直接练习罚球即可上场。且不说这样的比赛多么没有观赏性,敢问这样的职业联赛训练出来的球员,如何在国际赛场面对真正公平的比赛?我一直认为,CBA比赛不仅是职业球员的竞技场,是球迷关注的焦点,更是本土球员的练兵场,中国篮球需要年轻的球员去担负起改写中国篮球历史的重任,这些年轻的本土球员就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他们需要锻炼,需要表现,更需要被公平对待。

    这赛季,我们看到了CBA改革带来的良性变化。但联赛的发展,需要裁判的能力也随之提升,才能符合联赛的发展速度。篮球比赛固然有输赢,裁判在比赛中的作用尤为重要,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讲求公平公正,让比赛胜负由场上球员来决定。CBA的改革更需要接地气,遇到情况立即处理和解决而非放任。裁判唱主角的问题再不解决,恐怕不仅会重创CBA,更会毁了中国篮球的未来。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