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流量时代网文作家晋级之路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理想中的状态是,我和读者依旧是现在的状况,我每天更新,他们每天留言,我们一起交流。对我来说,不管以后有多远,我最想做的还是把故事写好,这是我热爱的事。”日前,网文作家叶非夜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谈网络文学影视化。同一时间,由她小说改编的人气IP剧《国民老公》,总播放量已经突破10亿。

    网文IP势不可挡。对网文作家来说,当影视改编浪潮来袭,他们要面对的已不只是读者的期待,还有影视观众的检阅。打造精品IP,是此时此刻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要求。

    1月28日,“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在湖南卫视播出,作家、演艺明星以及文娱产业代表,共同致敬网络文学15周年。在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李宇春、杨洋、王源、陈妍希、潘粤明、白敬亭等名家明星嘉宾团的助力下,盛典现场共揭晓了包括年度原创风云榜、年度改编潜力IP、年度潜力作家在内的10份推荐名单,盘点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年度表现,助推2018年网络文学发展及IP泛娱乐产业开发。

    流量时代作家如何养成

    “网络文学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时代,这是应该的,也是值得庆幸的。版权价值得到尊重和实现。”《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作者丁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阅文这个平台对她个人意义重大,在阅文,她的各项正版订阅数据都创下了历史最高,影视影响力也得到拓展和高效传播。

    在“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新老作家的稿费记忆是颇有韵味的环节。活动现场,阅文集团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文坛重量级作家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集体亮相,共同回忆“第一笔稿费”的故事,感慨文学创作之路的艰辛,并肯定了由阅文集团开创的付费阅读模式的意义——充分保障了作家权益,为网络文学乃至整个中国文坛培育了大批强有力的新生力量。

    作为网文作家的突出代表,男作家皆破、女作家三羊泰来共同被推荐为“年度潜力作家”,分别凭借作品《宠物天王》与《六零有姻缘》获得读者认可。

    十余年来,通过持续完善作家体系建设,阅文集团打造了“橄榄型”作家结构,现已拥有600多万创作者,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第一平台。后起之秀奋起直追,老牌作家亦是当仁不让。综合考量作品影响力、内容价值度以及IP开发成绩等表现,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唐家三少获推“年度成就作家”。

    年度佳作成全民阅读首选

    盛典现场,除了多位人气网文作家阐述创作心声之外,从IP剧中走出的明星代表们以书迷身份分享了自己的书单,既有《昆虫记》《傅雷家书》等经典名著,也有《择天记》《全职高手》等网文作品。

    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推荐了2017年度男生作品榜和女生作品榜佳作,以权威专业角度,为读者打造了一份“网文阅读书单”。榜单以原创文学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经过一年的激烈角逐后产生,直观地反映了读者支持度。最终,辰东的《圣墟》与叶非夜的《亿万星辰不及你》领跑阅文众多作品。

    “2017年最值得纪念的,应该是写完《亿万星辰不及你》这本书时的感觉了,兴奋,失落,感动,满意;2017年最理想的成绩是《那时喜欢你》,目前网文日销记录的保持。”叶非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顾过去一年的创作与收获。提及自己的《国民老公》得到极好的影视市场反响,叶非夜表示:“改编出来的剧,大家喜欢,我就好开心了。也不能说最在意,但是会在意原著读者的一些看法,希望他们看书看剧都能开心。”

    叶非夜对2018年计划是继续写新书,“梦想成绩可以破新的记录”。

    此外,以会做菜的猫作品《美食供应商》、争斤论两花花帽作品《我的1979》为代表,美食、现实主义题材等小众作品上榜,展现网文仍有尚待开掘的创作空间,为读者乃至下游IP开发输出多元化、个性化的内容源。

    一线演员投身热门IP剧

    2015年,阅文推出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成为国内首个集合核心原创平台专业能力大数据优势以及权威媒体调研、评测、传播能力,面向行业及社会公众发布的原创文学榜单,为IP下游开发商提供“改编开发指南”。

    猫腻的作品《择天记》,同名改编电视剧由腾讯影业打造,被推荐为“年度影视改编IP”。原著作者猫腻此前曾荣获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史上首个“原创文学年度成就奖”,《择天记》则于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中,入选年度风云榜男生作品TOP10。

    《择天记》IP成绩不俗:同名动画三季总点击破5亿;由鹿晗、古力娜扎主演的同名电视剧,亦获得收视与话题热度。

    面对往届上榜作品的成功表现,此次被推荐为“年度改编潜力IP”的宅猪作品《牧神记》则是很受期待的“潜力股”。《牧神记》6个月“涨粉”110万,高居热销榜前十,《牧神记》凭借风趣行文与奇思妙想迅速崛起,被各方“押宝”为下一个现象级IP。

    除了超人气IP作品,IP影视剧演员也因此获得“角色加成”。凭借在多部IP剧中的精彩表现,本次盛典上,演员杨洋被推荐为“超级IP男演员”,演员马思纯则被推荐为“超级IP女演员”。从近两年影视动向来看,一线演员转向热门IP剧,成为影视圈新潮流。

    网文迎来海外翻译风

    网文IP化,已然成为更宽泛的概念,在跨界、创新中渐渐模糊次元壁。作为阅文动漫改编战略的成果之一,动画《全职高手》在本次盛典上被推荐为“年度动漫改编IP”。

    与此同时,IP游戏改编也在适应新发展趋势。盛典现场,我吃西红柿的作品《吞噬星空》所改编的同名手游,被推荐为“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有望为网络衍生价值的拓展提供更大启示,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多元娱乐需求。

    在推荐名单中,一位不懂英语的体育老师和一位新加坡籍译者的组合尤为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作品《天道图书馆》的作者横扫天涯及该书英语版译者StarveCleric。纵然语言不通,但对于网络文学的执着热爱,让两位成为了最佳拍档,也让《天道图书馆》成为“年度受海外欢迎IP”。该作蜚声海内外,在起点国际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

    自2017年5月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正式推出以来,已翻译上线作品100余部,累计访问用户超400万,迅速为《天道图书馆》这样的优质作品积累人气,圈层粉丝。以此为基础,借力日益成熟的中国IP开发制作体系,中国网络文学的IP之路将真正踏上全球化征程,以更多元形式展现中国文化魅力与文创实力。

    附: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推荐名单

    年度原创风云榜——男生作品:

    《圣墟》 作者:辰东

    《一念永恒》 作者:耳根

    《不朽凡人》 作者: 鹅是老五

    《天道图书馆》 作者:横扫天涯

    《修真聊天群》 作者:圣骑士的传说

    《斗战狂潮》 作者: 骷髅精灵

    《我的1979》 作者:争斤论两花花帽

    《美食供应商》 作者:会做菜的猫

    《重生之都市修仙》 作者:十里剑神

    《放开那个女巫》 作者: 二目

    年度原创风云榜——女生作品

    《亿万星辰不及你》 作者:叶非夜

    《一世倾城》 作者:苏小暖

    《卦妃天下》 作者:锦凰

    《神医弃女》 作者:MS芙子

    《许你万丈光芒好》 作者:囧囧有妖

    《大帝姬》 作者:希行

    《慕南枝》 作者:吱吱

    《天医凤九》 作者:凤炅

    《国民校草是女生》 作者:战七少

    《覆手繁华》 作者: 云霓

    年度改编潜力IP

    《牧神记》 作者:宅猪

    年度潜力作家

    皆破 代表作:《宠物天王》

    三羊泰来 代表作:《六零有姻缘》

    年度影视改编IP

    《择天记》电视剧 作者:猫腻 出品方:腾讯影业等

    年度动漫改编IP

    《全职高手》动画 作者:蝴蝶蓝 出品方:阅文集团等

    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

    《吞噬星空》手游 作者:我吃西红柿 开发商:北京梦幻果冻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受海外欢迎IP

    《天道图书馆》 作者:横扫天涯 译者:StarveCleric

    年度成就作家

    唐家三少

    超级IP男演员

    男演员:杨洋 出演作品:《微微一笑很倾城》

    超级IP女演员

    女演员:马思纯 出演作品:《将军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