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 范玉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居于灵魂性地位,文化自信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促使我们从心理上、精神上深化了对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和自觉,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文化自信不是抽象的口号,需要强有力的现实支撑,在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文化现实力量的体现。文化产业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保障,这要求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发展要有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要在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基础上实现“双效统一”,从根本上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观当下,在文化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文化市场中,某些领域和行业出现“运动式”发展,某些产业环节甚至滋生投资泡沫现象。在资本的逐利逻辑下,一些企业背离文化的发展规律和“双效统一”的原则,弃文化的社会效益于不顾,急功近利地追逐市场效益,使得文化产品出现碎片式、低俗化现象,缺乏正确的文化观和艺术观引导。

  文化自信不仅关系到自身文化的繁荣兴盛,而且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中华文明才能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成为世界各种古老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发展至今的文明。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发展文化不能背离文化的根本。在文化多样化的今天,简单低端初级的文化产品已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只有不断繁荣文化生产,才能够在当代文化创造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因此,文化企业要以文化积累、文明积淀和文化创造为本,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情怀。

  十九大报告提出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化精品要求。在文化消费高涨、文化产品竞争加剧的语境下,文化精品的不断涌现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前提。因此,发展文化产业要有文化精品意识,以精品支撑文化品牌建设、以文化精品引导文化消费趣味,以高质量的文化品质和健全的审美情趣满足大众差异化、多元化的精神需求。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积极鼓励有原创性的审美价值和创意价值的产品生成,尊重文艺创作规律和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

  在迈入新时代“强起来”的征程中,我们要自觉地增强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旗帜,建设全面共享的文化、满足人民需求的文化,只有以文化的蓬勃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兴盛彰显自信,才能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使文化自信洋溢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

责编:朱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