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创业者积极“登陆”实现“从零到一”梦想

2018-01-29 18:30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潘清)在大陆积累三年工作经验之后,“80后”台湾青年宗华芝去年在广东东莞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和几位伙伴一起成立“有你的”设计营销伙伴机构。

  几天前,宗华芝团队带着发展规划和融资需求现身在上海举行的首期“17产融创速赢项目路演”。凭借百余位海内外设计师资源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有你的”赢得了在场十余位投资人点赞。

  “和卖断设计方案的传统思路不同,‘有你的’将采用项目制的方式和客户一起完善产品和营销通路,一起创造利润。”宗华芝说,上海是大陆的品牌高地,也将是“有你的”下一步拓展的重点。

  面对台湾有限的经济容量和不明朗的发展前景,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和宗华芝一样,选择从大陆起步踏上创业之路。

  “创速赢”主办方“17创联盟”是针对台湾创业青年提供产业孵化服务的组织。联盟副执行长林靖轩表示,台湾大约每年新增1000个青年创业团队,其中三成有意在大陆发展。不过对于初涉大陆市场的创业台青而言,“去哪儿”“怎么做”都充满了未知和困惑。

  “创办‘创速赢’,就是希望为创业台青提供有效资讯和与资本对接的机会。”林靖轩说。

  为期3个月的首期“创速赢”为10个创业团队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加速计划,尝试通过系列商业课程、创业导师系统、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痛点分享、创业周末、成果路演等环节,助力创业团队“用三个月完成三年资源对接”。

  除了“17创联盟”,还有更多的目光注视着创业台青这个充满活力同时亟待指引的群体。

  协办此次“创速赢”的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是2015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牌的首批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之一。两年多来,这个以“组团式发展”为特色的基地接纳了数十家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两岸创业企业,其中相当比例来自台湾。

  国台办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陆各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累计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超过1400个。

  一些从大陆经济发展中获益的台商选择扶持台青创业实现“反哺”。去年8月,以免费协助台青大陆就业创业为主旨的“青创院沪台交流中心”在上海开幕,除了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的创想空间以及丰富全面的创业资讯、辅导课程之外,青创院也参与协办了“创速赢”等创业活动。

  青创院创始人上海大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锡谋表示,希望这一平台能为台青大陆就业创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更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部分台湾青年的想法与做法,令其凝聚信心,提升尊严和能力。

  不少在大陆学业事业有成的台湾青年,也加入了扶助同龄人创业的行列。台湾青年联合会携手青旅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旗下擘翔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创办的“台湾青年联合会上海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9日正式落户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上海大生大楼。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透露,双方还将共同发起“青旅文化两岸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同时,为其就业、创业提供助力。

  “子承父业的我算是‘一点五代’大陆台商。正因为如此,我对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创业的勇气和热情十分钦佩。”为实践基地揭牌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说。

  在李政宏看来,因为台湾经济停滞,当下台湾青年在岛内未能拥有好的发展环境,但与此同时,大陆社会对青年创业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又令台湾青年身处“最好的年代”。他希望,更多创业台青能把握大陆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机遇,在这片热土上实现“从零到一”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