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评审主席:摄影如何保留其独立的地位

2018-01-29

  2018年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正在评审阶段,入选的照片将于2月14日公布,年度照片的悬念将保留到4月12日颁奖典礼之时揭晓。

  为了保持比赛的公正,每一年荷赛的评委会主席都会轮换。今年,GEO视界杂志法国版摄影部主任Magdalena Herrera担任此职,她曾任国家地理杂志法国版的摄影总监,并参与了2006年与2010年荷赛照片的评选。

  今年的比赛取消了日常生活类,增设环境类。年初她在接受Lensculture专访时谈到对环境类别的看重、作为女性担任评委会主席带来的变化,以及通过从业多年观察到的摄影师面临的挑战。

  2018荷赛评委会主席Magdalena Herrera

  Lensculture:你已经做过两届荷赛的评委,这次接到主持整个评委会的任务,心情是怎样的?

  Herrera:说实话,当Lars Boering(WPP执行主席)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很惊喜,也有点儿害怕,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因为一直做纪实摄影相关的工作,和新闻摄影距离有点远。不过我确实对新闻摄影很感兴趣,逐渐也可以从日常繁杂的工作中脱身。可能我与新闻摄影的距离有助于我的评审工作。

  除此以外,女性在领域内不断地争取认同。我作为其中一员,能为筛选参赛作品加入不同的视角。

  2016年12月19日,2016年12月19日,土耳其安卡拉,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参加一个艺术展活动时遭枪击身亡。枪击者在射击卡尔洛夫后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我们在经历痛苦,你们也不能好活”。(2017荷赛年度照片)

  Burhan Ozbilici/摄

  Lensculture:能否描述一下评委会的组成,以及你将如何聚集这些多元化的视角?

  Herrera:我们评委的背景分布很广,来自5个大洲、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的来自媒体、机构、杂志,有的是经验丰富的摄影师。男女的比例各占一半。

  我的任务是让所有投票者的声音都被听到,他们在评选过程中结合自身的经验和背景,自由表达意见。我们都应该对其他人的意见持包容心态,离日常工作保持一点距离,给自己一个机会,抽离出习惯观看事物的方式。评委们各形各色的经验有助于我们以开阔的思维观看地理背景、文化背景、视觉表达手段不同的作品。

  我希望每一名评委都能挑战自己的预期。我相信,有时需要被撼动后才能认识更优秀的作品。

  2016年7月9日,美国巴吞鲁日,两名执法人员准备逮捕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警察总部附近示威的年轻女性埃文斯。(2017荷赛当代热点类单幅一等奖)

  Jonathan Bachman/摄

  Lensculture:你第一次做评委是在2006年。十多年后,担任评委会主席的角色,能讲讲这些年观察到的新闻摄影的变化吗?

  Herrera:有一件事至终未变:图片具有迷惑性。我们必须承认,摄影常常无法解释现场的复杂性。这种神韵、模糊感越来越重要。有关虚假新闻、真相的意义的讨论不断升温,摄影专业标准被不断地质疑,对于摄影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奖项需要嘉奖给具有职业精神和诚实品质的摄影师们,尤其是新闻领域。

  你问到了改变,在一些类别中,摄影的界限有所模糊。行业内部在发生变化,纪实摄影越发具有创造力。类别的设立是在对周遭环境进行回应。摄影师们不能完全依赖杂志或报纸,他们需要采取更广泛的措施,考虑如何通过展览、书籍、网页或其他形式呈现作品。这种思考会改变他们的创作方式,同时导致作品介于艺术和记录之间。

  这种发展很好,但每一位摄影师都要清晰的确立自己的定位。诚实和道德是标尺,在此之下,我们欢迎各种试验。

  俄罗斯下通古斯卡河沿岸的小定居点,居民世代都是猎人。在这个偏僻的地区,原始的生活方式几个世纪没有改变。(2017荷赛日常生活类二等奖)

  Elena Anosova/摄

  在来自南亚、南美和非洲的作品中,我看到了太多的创造力。这些地区,新闻摄影的历史较短。Joop Swart 大师班上,我见到很多才华横溢的年轻摄影师,他们讲故事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环境类奖项的设立至关重要。环境项目具有研究和预测价值,与其他各个领域相关:经济、地理、人文、自然以及我们的未来。这是我们时代的主题。但报道气候变化并不容易,它要求极高的的专业水准:摄影师要让故事明白易懂、吸引人、有凭有据。因此,环境类的作品值得单独嘉奖。

  荷赛的多媒体叙事类别依然单独设立。我在教课的时候,发现很多年轻摄影师同时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视频呈现档案;虚拟现实浸入交互。这些都指向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摄影在与其他媒介共事的同时,如何能保留其地位和独有的力量

  呈贡村民为求大雨进行的祭雨仪式,选自《白象》。(2017年Joop Swart大师班作品)

  Shadman Shahid/摄

  Lensculture:另一个变化可能还体现于荷赛在努力扩大参赛的范围,吸收更多元化的背景,包括增加女性摄影师的作品。在这种努力中,你的角色是什么?

  Herrera:的确,我注意到行业内有更多国家的摄影师以及女性摄影师勇于呈现他们的视角。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不过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我们第一轮筛选照片时不看图说,只凭视觉和本能的感觉。能进入下一轮的照片必须是具有冲击力的。整个过程是匿名进行。我希望经验和视角的多元化在这时候能够显现出来,我的女性身份以及此前谈过的和新闻的距离都能帮助我的评选。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最终结果还是小组决定,我只是其中一个声音。

  Lensculture:评审开始,你从以往的评审主席那里得到了什么建议吗?

  Herrera:有人告诉我,“问问你的评委们,他们寻找什么样的照片,问问他们对于做评委的想法,努力让羞怯的声音被听见。”

  编译|王婷舒

  编辑|郑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