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引关注:能在哪里飞?

2018-01-29

  你的无人机 能在哪里飞?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引起关注

  无人机事故频发

  近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进入井喷式发展,消费级、专业级无人机市场异常火爆,在航拍摄影、农业植保、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等方面已有广泛应用。同时,无人机“黑飞”、失控坠机、炸机等各类事故频发,对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产生严重威胁。

  去年4月,成都、杭州、大连、南京、上海共发生13次“黑飞”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特别是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造成34个航班取消、112个航班返航备降、142个航班空中和地面等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2万架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

  无人机自身故障引发的事故同样触目惊心:有机构在2016年6月就统计了国内47起无人机炸机(注:指无人机非正常坠地)事件,去年中部某省份发生农用植保无人机坠地伤人事故……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说:“无人机安全问题不解决,这个行业就很难前行。无人机品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保障无人机飞行安全迫在眉睫。”

  为实现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依法管理,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在工信部官网上对外征求意见。这一条例不仅回答了人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无人机管理与发展做出部署。

  关注1

  你的无人机属于5类中哪一类?

  现在各种各样的无人机到底如何分类?据悉,条例的管理对象全面覆盖各类无人机,范围由250克以下至150公斤以上,包含民用、警用、军用等不同类别。条例明确,遥控驾驶航空器和自主航空器统称无人机。而模型航空器的管理规则,今后由体育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另行制定。

  结合重量、速度等因素,无人机又被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五大类。

  条例明确,除微型无人机外,凡是空机重量不超过4000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000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每小时100千米,具备符合空域管理要求的空域保持能力和可靠被监视能力的遥控驾驶航空器,都属于轻型无人机。据大疆无人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无人机市场上约90%的产品都属于此类。

  专家表示,细化分类的目的在于精细化管理,对小型及以上的产品加强监管,对普通群众最常使用的微型、轻型产品尽量放宽限制,管理兼顾开放。如条例明确,中型、大型无人机应当进行适航管理。微型、轻型、小型无人机投放市场前,应当完成产品认证。销售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并核实记录购买单位、个人的相关信息,定期向公安机关报备。

  关注2

  微型机在禁飞区外飞

  无需提交飞行计划

  我国的空域均为管制类空域。因此,条例充分尊重现有的空域管理特点,在维持整体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对120米、50米的安全高度进行了突破,向轻型无人机和微型无人机释放120米以下、50米以下的空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疏导了正常合理的飞行需求。

  条例明确,除空中禁区、机场、军事禁区、危险区域等周边一定范围内,微型无人机无需批准可以在真空50米以下空域飞行,轻型无人机可以在真空120米以下空域飞行。

  专家表示,民用无人机,特别是微型与轻型无人机的操作使用准备时间普遍比较短,无固定起降点,飞行量巨大,应用较为广泛,传统通航式的管理早已不能适应当下的应用习惯。条例一方面通过明确管控空域,以及管控空域飞行需求的申请与审批制度,保障基础安全;另一方面,释放出适飞空域,为群众与企业提供合法合规飞行的权利,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了效率与便利。可以说,条例为逐步进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科技社会做出了准备,是重要的管理方法探索。

  此外,条例综合无人机产品特性、飞行量、飞行目的、用户使用习惯等多种因素考虑,提出微型无人机在禁止飞行区以外飞行,无需提交飞行计划;由国家建立具备监视和必要管控功能的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轻型无人机如在适飞空域内飞行并通过监管平台报送飞行动态,亦无需提交飞行计划等。通过技术手段,减少用户负担,提升管理效率。

  微型无人机禁飞空域如下

  1真高50米以上空域;

  2空中禁区以及周边2000米范围;

  3空中危险区以及周边1000米范围;

  4机场、临时起降点围界内以及周边2000米范围的上方;

  5国界线、边境线到我方一侧2000米范围的上方;

  6军事禁区以及周边500米范围的上方,军事管理区、设区的市级(含)以上党政机关、监管场所以及周边100米范围的上方;

  7射电天文台以及周边3000米范围的上方,卫星地面站(含测控、测距、接收、导航站)等需要电磁环境特殊保护的设施以及周边1000米范围的上方,气象雷达站以及周边500米范围的上方;

  8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和储备可燃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以及周边100米范围的上方,发电厂、变电站、加油站和大型车站、码头、港口、大型活动现场以及周边50米范围的上方,高速铁路以及两侧100米范围的上方,普通铁路和省级以上公路以及两侧50米范围的上方;

  9军航超低空飞行空域。

  上述微型无人机禁止飞行空域由省级人民政府会同战区确定具体范围,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设置警示标志或者公开相应范围。警示标志设计,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负责。

  轻型无人机禁飞空域如下

  1真高120米以上空域;

  2空中禁区以及周边5000米范围;

  3空中危险区以及周边2000米范围;

  4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民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水平投影范围的上方;

  5有人驾驶航空器临时起降点以及周边2000米范围的上方;

  6国界线到我方一侧5000米范围的上方,边境线到我方一侧2000米范围的上方;

  7军事禁区以及周边1000米范围的上方,军事管理区、设区的市级(含)以上党政机关、核电站、监管场所以及周边200米范围的上方;

  8射电天文台以及周边5000米范围的上方,卫星地面站(含测控、测距、接收、导航站)等需要电磁环境特殊保护的设施以及周边2000米范围的上方,气象雷达站以及周边1000米范围的上方;

  9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和储备可燃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以及周边150米范围的上方,发电厂、变电站、加油站和中大型车站、码头、港口、大型活动现场以及周边100米范围的上方,高速铁路以及两侧200米范围的上方,普通铁路和国道以及两侧100米范围的上方;

  10军航低空、超低空飞行空域;

  11省级人民政府会同战区确定的管控空域。

  未经批准,轻型无人机禁止在上述管控空域飞行。管控空域外,无特殊情况均划设为轻型无人机适飞空域。植保无人机适飞空域,位于轻型无人机适飞空域内,真高不超过30米,且在农林牧区域的上方。

  关注3

  购买轻型无人机

  该不该实名备案受关注

  “销售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并核实记录购买单位、个人的相关信息,定期向公安机关报备。购买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通过实名认证,配合做好相关信息核实。”这是该条例第十条的规定。

  作为无人机生产的龙头企业,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对小型及以上无人机进行实名销售备案,但反对销售轻型机的企业需要对购买者进行实名销售备案并向公安机关报备的规定。

  他认为,轻型无人机个人消费属性明确,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进行家庭拍摄的设备,属于日常消费品。购买轻型无人机的用户除了自用,还大量地将该类产品作为礼物,因此销售实名备案并不能实现购买者和使用者的一致性。

  对此,无人机安全管理资深人士张磊认为,实名销售是实名登记的有效补充,可以在销售过程中提高销售者和购买者的安全责任感,并且实现有效追溯,向政府机关报备,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也并不会增加行政成本。

  关注4

  未成年人操控无人机

  有什么新的规定?

  那么多的无人机在天上飞,必须保障飞行安全和必要的监管。

  从无人机操控者的角度,条例从运行风险、操作难度、使用目的、使用成本等问题出发,提出轻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4周岁,未满14周岁应当有成年人现场监护;小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6周岁;中型、大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8周岁。小型、中型、大型无人机的运行需要驾驶员取得安全操作执照;微型和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飞行不需要持有合格证或执照,掌握运行守法要求和风险提示即可。

  你有哪些话要说?

  2月28日前书面反馈意见

  请于2018年2月28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

  传真号码:010-66314777

  电子邮件:uav@chinagaa。org。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北路1号(邮政编码100094)。请在信封上注明“条例稿意见”。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工信部网站、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