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达沃斯论坛,看这些大咖在关注啥

中青在线

  每年在瑞士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来自全球工商、政治、学术、媒体等领域的领袖人物都会就当今世界所面临最紧迫问题进行讨论。1月23日至26日的第48届也不例外。

  关于如何推动社会进步,阿里巴巴、IBM、谷歌等领先科技公司的管理者都说了些什么?今年的话题比较广泛其中提到了#MeToo运动、人工智能崛起等话题,还讨论了性别平等、企业责任、数据管理以及工作和商业的变化……

  伊莎贝拉:在一个衰败的星球上不会有获胜的公司

  法国 Engie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伊莎贝拉·高珊(Isabelle Kocher)

  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都公开承诺采取具体的、可衡量的行动以减少经济增长与气候平衡之间的压力。这是我们ENGIE的目标,也让我们下决心投资于提供清洁无限能源的技术;为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做出贡献,我们的承诺是满足每个人的基本需求,保持温暖,被喂食和获得运输。通过这种方式,将有助于保持世界的环境、社会及地缘政治的平衡。

  在达沃斯,我们和与会者一起探讨如何来治愈我们现代世界的分化,为和谐进步作出贡献,建设共同的和平未来。

  罗睿兰:人工智能将驱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

  “我希望能用增强智能来代替人工智能这个词,而它必然会驱动世界向前发展。我们必须对此做好准备,因为每个人的工作都会因此改变,”罗睿兰说,“在这个重蛮危机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扮演的角色。现在对于所有的公司都是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但对于科技行业和整个社会来讲,我们的工作是引导这些技术安全的进入世界。”

  比尔·盖茨:与儿童早期死亡作斗争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

  在提高世界健康方面,比尔·盖茨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得到的援助资金并不容易,但总的来说,自2000以来,GAVI宣布在全球基金成立后几年间,健康领域的救助规模大幅度上升。1960年时,有20%的儿童在五岁之前死亡;今天,如果你忽略了战争地区,没有任何地方会达到20%的死亡率。”

  罗伯特·希勒:比特币只是一个有趣的实验

  耶鲁大学经济系著名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将比特币描述为一个有趣的实验而非是未来的金融体系。

  “我倾向于认为比特币是一个有趣的实验,但不是我们确定的未来。我们现在过高的估计比特币,我们应该扩展区块链的讨论范围,去发现其是否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马云:如果你想赢得尊敬就要有“爱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我认为一个人想要成功的话,应该拥有比较高的情商,如果不想快速失败的话,要有高智商,但你如果想要受人尊敬的话,你要有比较高的爱商,就是爱别人能力,这三个“商”应该放在一起。

  桑达尔·皮查伊: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

  对AI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桑达尔·皮查伊始终保持着中立的看法,他表示“AI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正在研究的最重要的东西,我认为它比电和火更为基础。任何时候发展科技,你都要为它的优势套上缰绳,从而最小化负面影响。”

  卢英德:做真正的战略变革总会引起批评

  百事可乐CEO Indra Nooyi

  在关于改善资本主义的小组讨论会上,Nooyi提到要保持短长期战略平衡很有难度。“作为CEO,你必须从外部看待世界,看看大趋势,才能建立一个能够站稳脚跟的战略。”Nooyi说,“如果你正在做一些真正具有战略性和变革性的事情,那么总会引起批评。所以我总是说,我有些显示长期管理的结果,但对于短期管理来说却是伤疤。”

  马克·贝尼奥夫:信任对企业最重要

  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

  Benioff以Uber为案例,分析了为什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企业必须把信任作为他们的头号价值观。他通过前雇员Susan Fowler的一篇博客文章诉说了Uber企业文化里缺乏信任进而导致公司衰落的故事。

  “在硅谷,我们基本上到了这种情况,即整个‘绝对多数制的投票结构’变成了‘我是企业家,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负责’,有点膨胀。”Benioff总结道,“在你们的公司里,对你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信任还是增长?如果任何事情胜过信任,我们就会陷入困境。”

  张亚勤:AI虽有泡沫存在,但它本身是真实的

  百度总裁张亚勤

  随着蜂拥而至的资本,张亚勤认为,“(AI领域)炒作和泡沫是很多,但人工智能本身是真实的,同时具有变革性,而且就在当下。”他认为,中国的AI领域虽然在人才方面(较美国)落后了一些,但差距正在缩小。而且,中国在技术上具备结构化优势,就规模和资本而言,在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同时还拥有一个更好的监管环境。他认为,AI确实将会取代一些工作,但不是摧毁它们,他预计,这甚至会创造更多"体面”的工作。

  来源:综合整理自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Fox、Newyork Times、界面等。

 

责编:李师荀